首頁 地方 台中

文華高中傳設「兩岸研習基地」 議員憂中共滲透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清華大學日前傳出疑遭中共組織滲透,教育部表示會針對類似情事徹查各大專院校。臺中市江肇國等多位議員10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經查文華高中校內設有「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交流研習基地」,背後單位為福建省政府。議員呼籲教育局應積極掌握合法性及實際活動內容,勿讓校園淪中共統戰標的。

針對文華高中設置兩岸研習基地,江肇國指出,文華高中在運動舞蹈方面表現傑出,連續十年全國決賽獲得特優;文華高中於2014年成立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交流研習基地,是由福建省舞蹈家協會前來揭牌。議員揭,主辦單位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背後權責單位是福建省政府,並非民間自發性團體,恐怕有政治統戰的疑慮。

江肇國強調,文華高中是臺中頂尖舞蹈學校,難免有許多交流,但教育局竟對研習基地與相關活動渾然不知,如何運作?由何單位籌備? 活動內容等,都應確實掌握、把關;同時也應配合中央政府因應清大事件,清查所有校園的跨境活動,千萬不要讓單純的校園與藝術交流,被中共政治統戰污染。

對此,教育局回應說,據文華高中說明,學校並未設立基地、無掛牌行動,舞蹈交流研習活動,也僅為學生間以舞蹈進行切磋交流、無涉政治。且近期因疫情停止辦理,最近一次交流時間為2020年1月。學校在活動前也依照規定,先至教育部「赴陸教育交流活動登錄平台」填報,以利掌握相關交流情形。

教育局表示,日後將要求學校比照「各級學校與大陸地區學校締結盟約或為書面約定的合作行為審查要點」相關規定,於合作行為簽約1個月前提報教育局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