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百年傳統手工棉被 承傳先人智慧

把一片一片機器壓好的棉片,從不同的方向鋪排,讓棉花緊密不鬆散,這就是「鋪棉」的工序。(攝影/鄧玫玲)
把一片一片機器壓好的棉片,從不同的方向鋪排,讓棉花緊密不鬆散,這就是「鋪棉」的工序。(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寒冷的冬天即將到來,面對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侵襲,許多民眾可能正忙著準備禦寒的保暖棉被。雖然純棉的棉被在現在人們的心目中已不是首選,但在臺灣老一輩人的心目中還是最溫暖的選擇!

 早年那種手工彈棉的技術已經不再使用,因為現在有梳棉的機器可以把棉花整理成棉片,就完成「開棉」的工序。(攝影/鄧玫玲) 早年那種手工彈棉的技術已經不再使用,因為現在有梳棉的機器可以把棉花整理成棉片,就完成「開棉」的工序。(攝影/鄧玫玲)

今天跟大家介紹在雲林斗六老街上,一家百年手工棉被老店,歷經四代承傳的棉被師傅陳呈國,仍堅守著曾祖父傳下來的手藝,用純棉花製作手工棉被。

在這寢具種類五花八門的時代,還在堅持著做手工棉被的幾乎都是白髮蒼蒼的老師傅,很少像陳呈國這樣的年輕人願意做這行業。陳呈國說,從小看著父親在酷熱的棉被房裡彈棉花、壓棉絮,忙得滿身大汗卻不能吹電風扇,更不能吹冷氣,只能讓棉絮沾粘得滿頭滿臉。這種艱辛困苦的工作,看在他眼裡是不能忍受的。

為了讓鋪好的棉花互相融為一體,要用軟竹枝拍打棉花。(攝影/鄧玫玲)為了讓鋪好的棉花互相融為一體,要用軟竹枝拍打棉花。(攝影/鄧玫玲)

因此,年輕的陳呈國並不想接手棉被老店,而在外找了其他工作,想要打拚出自己的另一片天。直到父親病倒,眼看老棉被店就要走入歷史的時刻,陳呈國回來了。他說,「畢竟從小在棉被店長大,回到棉被店後,很快就能上手,不必再從頭學起,就這樣一路走來,如今也走過了15個年頭。」

棉被製作程序:開棉—鋪棉—壓篩

陳呈國說,現在因為訂做棉被的客人很多,他都會先做好一部分存放起來,客人才不會等候太久。當然早年那種手工彈棉的技術已經不再使用,因為現在有梳棉的機器,可以把棉花整理成棉片。而且,現在臺灣的棉被店很多都採用長纖維的美國棉花,這種棉花不但能保暖,還有柔軟透氣的特性,只要將棉花用機器處理成棉片後,就完成「開棉」的動作了。

「壓篩」的動作,那就是用一個圓圓的竹篩把所有的棉片都壓緊、壓實。(攝影/鄧玫玲)「壓篩」的動作,那就是用一個圓圓的竹篩把所有的棉片都壓緊、壓實。(攝影/鄧玫玲)

「荷包蛋」鋪棉法 保護人體臟器

接著要把一片一片機器壓好的棉片,從不同的方向鋪排,讓棉花緊密不鬆散。而在鋪棉片的過程中,陳呈國有一個特殊的「荷包蛋」鋪棉法,就是在棉被中央位置多鋪幾層棉片。他說,「這就像一中間突起的荷包蛋,能讓棉被中間的厚度增加,因為這是蓋在人身體重要的部分,能讓人身體的臟器獲得溫暖。」鋪好荷包蛋的棉片後,再繼續鋪好其他部分的棉片,即完成「鋪棉」的初步動作。

為了讓鋪好的棉花互相融為一體,接下來的拍打動作就很重要。陳呈國選用宜蘭生產的一種軟竹,雖然是柔軟的竹枝很硬實,從竹的空心部位,可看到竹枝生長的緊密狀態,但拍打棉花時卻有柔軟的彈性,用這根軟竹不斷拍打鋪好的棉片,讓棉花的厚度均勻,全部成為一體,鋪棉的工作就全部完成了。

將做好的棉被反轉包進被套裡,最後用針線將棉花固定,在角落蓋上店章、標示重量即完成。(攝影/鄧玫玲)將做好的棉被反轉包進被套裡,最後用針線將棉花固定,在角落蓋上店章、標示重量即完成。(攝影/鄧玫玲)

為了讓棉花更緊實,還有一個「壓篩」的動作,那就是用一個圓圓的竹篩,把所有的棉片都壓緊、壓實。再將做好的棉被反轉包進被套裡,開口縫緊後用竹棍再拍打均勻。最後用針線將棉花固定,在角落蓋上店章、標示重量即完成。

陳呈國說,這是棉被製作法2.0,現在已不用棉線來套棉花,而是用純棉的內裡布包住棉花,製作棉被的工序省去很多,達到的保暖效果卻很好。「純棉的手工棉被是機器棉被無法取代的,因為棉花有透氣的特性。我們人類的毛細孔會不斷散發溼氣,天然的棉被就有吸溼透氣的功能,而且柔軟服貼,讓人有被擁抱的感覺。」

棉被保養方法:烘乾、更換內裡布

雖然現在人們很重視寢具的塵蟎的問題,有人很擔心棉花吸溼的特性會讓塵蟎滋生,陳呈國則認為:「不是棉花本身造成塵蟎滋長,而是包覆棉花的內裡布。因為內裡布是和人身體最親密接觸的部分,人身上的皮屑、油垢都會堆積在那裡,這些都是塵蟎最喜歡的食物,所以更換內裡布是防蟎的好方法。」而且棉花是最耐高溫的材質,棉被雖不方便水洗,但卻能放入烘衣機中烘乾,產生的熱循環更是消滅塵蟎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