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局向毒梟宣戰 攜手關務署緝毒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調查局近年與財政部關務署密切合作,將毒品阻絕於境外,雙方共同成立「緝毒合作專區」,並於7日舉行揭幕儀式,展示近10年的聯合緝毒成果、緝毒犬介紹等內容,象徵政府緝毒決心。調查局強調,反毒是一場無砲聲、無限期的戰爭,並向心存僥倖的毒梟宣戰。

為延續雙方去年簽署毒品查緝業務合作備忘錄、發揮共同合作打擊毒品的精神,前調查局長呂文忠於今年3月倡議,在調查局反毒陳展館中籌設緝毒合作專區;12月7日則由新任局長王俊力與關務署長謝鈴媛共同舉行揭幕儀式。

王俊力表示,阻絕毒品於境外是緝毒首要目標,調查局近年與海關合作密切,海關查緝毒品後再由調查局進行溯源,不僅在國內持續追查毒品收貨人的上手,也提供國外查緝單位相關情資,包含越南、澳洲等國,成果非常豐碩,是非常好的緝毒模式。成立「緝毒合作專區」除了展現政府緝毒決心之外,更能對國人進行反毒宣導與教育。

調查局表示,反毒是一場無砲聲、無限期的戰爭,面對不斷翻新的毒品走私手法,亟須檢、調及關務署緊密合作,各查緝單位分進合擊、發揮所長,才能阻絕毒品於境外、截毒於關口。謝鈴媛也說,海關在貨物的風險控管上非常專業,雖然可從查驗貨品中查緝毒品,但最重要的是要能溯源斷根,因此關務署將持續與調查局合作。

此外,王俊力提到,緝毒犬的嗅覺是人類的100萬倍,藉由緝毒犬的協助,可有效達成緝毒目標。關務署官員指出,針對散貨或來自美加地區、泰國等東南亞高風險國家航班的行李及貨品,海關都會特別挑出來讓緝毒犬全面嗅聞;旅客持護照等待通關期間,緝毒犬也會出動嗅聞,民眾只需站在原地等候,不用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