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產疫苗疑慮多 家長悄抵制

中國製的疫苗引發多方疑慮,許多家長悄悄抵制。圖為中國家長帶孩子接種疫苗。(AFP/Getty Images)
中國製的疫苗引發多方疑慮,許多家長悄悄抵制。圖為中國家長帶孩子接種疫苗。(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隨著中共加速給3歲的兒童疫苗接種,很多中國家長懷疑疫苗免疫力的有效性和持久性,而且國際上數億接種過中共疫苗的民眾,也對中共疫苗持越來越懷疑的態度。

中共號稱11億中國人接種了疫苗,但連月來疫情仍在中國國內接連爆發。由於染疫者大多都已打過疫苗,因此疫苗的有效性越來越遭到民眾詬病和懷疑。

然而,中共正在緊鑼密鼓的在中國孩子中強制推行疫苗接種。11月中旬,中共衛健委再度放話,到今年年底,要為中國3到11歲的1.6億名兒童完成接種。

堅持防疫清零 孫春蘭:事關冬奧

中共在防疫政策上堅持「清零」,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7日在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話會議中表示,元旦、過年期間的防疫事關北京冬奧的成功舉辦,當今防疫重點是「守住國門、外防輸入」。

《紐約時報》分析,距離北京冬奧剩不到三個月,中共官員正在加速推進這一戰略。然而中國多次發生過兒童疫苗安全問題,因此推廣疫苗面臨巨大的阻礙,包括家長的不情願。

中共自稱給兒童接種疫苗遵循「自願」原則,但很多家長說,自己和孩子都受到壓力,有的學校不讓未接種的孩子入校。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12月7日的報導,該媒體通過採訪和私人社交媒體聊天群了解到,近幾個月來,中國的父母們一直在悄悄抗拒給孩子注射疫苗。

中共輸出的科興疫苗和國藥疫苗都使用「滅活」疫苗(由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之疫苗),而不是輝瑞或莫德納(Moderna)的mRNA疫苗。香港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高本恩(Ben Cowling)表示,「與其他一些被廣泛使用的疫苗相比,滅活疫苗的有效性仍然存在更多不確定性。」

日前上海同濟大學在醫學期刊《細胞・發現》(Cell Discovery)上,發表了一篇權威論文表明:打了新冠滅活疫苗後,身體會發生和感染病毒類似的病理變化,免疫力也下降,包括糖化血紅蛋白明顯上升(代表受試者的糖耐量降低)、血脂升高、電解質異常下降、腎功能變差,以及凝血功能出現極端變化(先變強再變弱);其他還包括:身體發炎、干擾素調節能力下降,施打3個月後,抗體數量明顯下降等情況。

加上中國最近爆發了Delta變種病毒疫情,導致中國一半以上的省分淪陷,有些地方施行了封鎖。「這表明中共製造的疫苗抗感染和抗傳播(能力)都不高,仍需要非常嚴格的措施來控制疫情。」高本恩說。

為提高國際影響力,中共還大搞「疫苗外交」,但其疫苗的低下效率在國際上越來越受到詬病,令中共臉上無光。

根據巴西的一項研究發現,科興疫苗在預防病毒感染方面的有效性低至50.4%,接近衛生專家公認的50%最低門檻。與之相比,輝瑞疫苗有效率在97%左右。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人口僅占世界人口的8%,在所有與COVID-19相關的死亡人數中,該地區的死亡人數接近1/3。而中共提供給該地區的疫苗數量幾乎是美國的兩倍,這些國家逐漸轉向其他國家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