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花旗低價賣中國消金 分析:或與買家策略合作

圖為花旗銀行。(Timothy A. CLARY / AFP)
圖為花旗銀行。(Timothy A. CLARY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近日市場傳出富邦金取得花旗兩岸消金業務的優先議約權,但富邦金對市場傳聞不予評論。專家認為,外界原先預估花旗中國的消金業務,賣價將上看新臺幣百億元,就目前傳出賣價遠低預期、僅數十億元,推估花旗很有可能與買家有其他的合作條件。

臺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長林士傑表示,在臺灣金融業中,富邦金是兩岸三地布局最完整的金控,包括香港、上海及廈門等地都有布點。他分析,目前富邦金爭取花旗消金業務非常積極,併購將有助於強化當地業務拓展,富邦銀行香港子行、廈門銀行業務也都可望受惠。

彭博社報導,花旗傾向由臺灣富邦金優先競標其中國市場的消金業務,成交金額最高約2億美元,折合約新臺幣50億元左右。

林士傑指出,花旗的中國據點有25個,總資產為人民幣1,970億元、淨值達人民幣230億元,依消金業務規模及市場價值估算,併購價可來到新臺幣100億元。不過,林士傑說,若最後以50億元成交,遠低於市場預期,花旗就極有可能和買家有其他相關的合作條件。

市場日前也傳出富邦金提「花旗以賣價入股富邦金的條件」,以爭搶花旗消金業務。對此,林士傑認為,花旗想要集中火力專攻高端財管、企金、投資銀行等高附加價值業務來提升毛利,儘管割捨消金業務,未來卻不排除與各地買家形成股權合作關係,透過海外投資的方式,投資具有競爭實力的金融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