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大開發人工骨粉 效果不遜國際知名品牌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何文福研發團隊研發成果補骨材料「蛋殼鈣好用」。 (高雄大學提供)
高雄大學化材系教授何文福研發團隊研發成果補骨材料「蛋殼鈣好用」。 (高雄大學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國立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教授何文福,看準雞蛋殼富含鈣元素且易取得,發表補骨材料「蛋殼鈣好用」,不僅無細胞毒性,還具備良好生物活性、骨傳導性、骨誘導性等優點可望對骨頭缺損患者提供更優質又平價的人工骨粉醫材選擇  

何文福主持的「生醫材料與先進製程實驗室」長期投入生醫材料研究開發,曾獲高大2019年度傑出研究教師獎,日前更從全球近七百萬名科學家中脫穎而出,獲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遴選為「世界排名前2%頂尖科學家」,「蛋殼鈣好用」人工骨粉即為團隊近期執行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成果。 

何文福表示,鈣是建構人體骨骼及牙齒主要元素之一,而氫氧基磷灰石 (Hydroxyapatite)則是補骨醫材(人工骨粉)重要成分。民眾可能因為疾病、意外、老化、退化等因素造成骨缺損,為了增進復原速率、填補缺損須使用骨粉。常見兩大來源為動物骨粉(豬骨、牛骨)及化學藥劑合成,前者可能有疾病傳染疑慮,後者則是骨癒合能力較弱。 

蛋殼鈣好用屬於二類醫材,委由第三方實驗室進行生物相容性、動物植入實驗,奈米尺度並保留蛋殼中促進骨成長的微量元素,不會刺激免疫反應並能隨時間降解吸收,以及良好的骨傳導性、骨誘導性,效果更優於添加生長因子的產品。 

此外,原料易取得、製程不繁瑣也是蛋殼鈣好用優勢,只要將雞蛋殼去膜磨粉,加入特殊配方後即可合成氫氧基磷灰石,再依據需求以攝氏上千度燒結出不同粒徑等級的填補材料,例如牙科常用的多孔顆粒材料;骨科所需的粉體、微球體、多孔支架、高承受力塊材等。 

現行核准使用的化學合成人工骨粉歸類為二類醫材,缺點是長骨效果緩慢;若添加「生長因子」則列為「三類醫材」效果顯著但價格昂貴,國產品牌行情每公克動輒新臺幣3千元,外國大廠更是8千元起跳。 

何文福團隊開發的產品已申請專利中,並陸續與國內精密陶瓷製造商、蛋品生產大廠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