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向世貿申訴:中共杯葛立陶宛貿易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盟週四(1月27日)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就中共對歐盟成員國立陶宛實施貿易報復提起訴訟,為全球反擊北京透過經濟手段達到政治目標的戰爭,開闢了新戰線。歐盟指控中共對立陶宛的歧視性貿易做法威脅到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

同一天,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美國將要求加入這些WTO磋商,以聲援立陶宛和歐盟。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他的辦公室已要求在WTO就歐盟認為的歧視性貿易做法與北京進行磋商,這是WTO訴訟程序的第一階段。歐盟代表27個成員國處理對外貿易。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說,歐盟應該受到更多的尊重,北京應該停止基於政治理由對歐盟成員國透過阻止其產品進口等貿易高壓手段實施脅迫。他說,雙方的關係需要「互相尊重」。

立陶宛和歐盟官員表示,中共使用了各種貿易限制措施,以報復立陶宛允許臺灣以「臺灣」之名設立代表處的決定。中共被指控的這些行為是WTO規則所禁止的。

中共海關統計數據顯示,與2020年同月相比,2021年12月立陶宛對中國的貿易下降了91%,受影響最大的行業是製藥、雷射光、電子和食品。

歐盟表示,根據WTO規則,中共的這些行動似乎具有歧視性且不合法,損害了立陶宛和歐盟其他國家出口商的利益,因為這些限制也針對從其他歐盟國家出口、使用立陶宛零件的產品。

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週四則稱,中方一貫按照WTO規則行事。中方和立陶宛之間的問題是政治問題,不是經濟問題。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說:「在多次嘗試透過雙邊途徑解決問題都以失敗告終後,我們認為沒有其他推進方法了。」

他還表示,中方的措施「對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構成威脅」,影響歐盟內部貿易和歐盟供應鏈,對歐盟工業產生了負面影響」,從歐盟任何成員國出口的商品都應受到平等對待,而歐盟正在「同步」推行外交措施。

德國聯邦工業協會(BDI)支持歐盟針對北京的WTO訴訟。

BDI說,「使用立陶宛零件的德國產品出口到中國時,被卡在邊境上,甚至不能到達德國在中國的合資公司。歐盟必須做出果斷的回應。」

立陶宛外交部週四表示,希望與中方的貿易爭端通過歐中間的協商得到解決。

《華爾街日報》說,雖然提起訴訟意味著超越外交手段的局勢升級,但迅速向前推進的可能性不大,WTO的序程進展緩慢,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有結果,又好幾年才能實施。歐盟高級官員表示,他們希望只要向WTO申訴,中方就會盡快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