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臺中好文青 柳川古道小日子

柳川古道中最狹窄的石埠小路,原是一道窄窄長長的溝渠。(攝影/鄧玫玲)
柳川古道中最狹窄的石埠小路,原是一道窄窄長長的溝渠。(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來到臺中舊城,走在曾經繁華熱鬧的鈴蘭通路上,大概只有街邊的鈴蘭造型路燈,還有美食攤位聚集的第二市場,還能看得到一點往日風華。訪客除了來這裡享用美食,其實還可以規畫一趟「柳川古道之旅」,遙想當年華燈初上、商賈雲集的都會風光。

一、鳳麟酒家通關祕徑 柳川古道入口

最讓臺中人難忘的就是當年的「鳳麟酒家」,過去沿著鈴蘭通路也就是現在的中山路,漫步到第二市場,沿途大小酒家、各式餐館密布,聚集的人潮直到了夜晚都不會退去,是個名符其實的不夜城。

而今,要找到西元1961年三層樓高的街屋,擁有中國式、日本式以及法國式客廳的鳳麟大酒家,已不復見了。只能找到「阿靜潤餅」這個醒目的店面。然而,這正是進入古道的通關祕徑!因為潤餅店旁不顯眼的小巷弄,就是柳川古道的重要入口。

找到「阿靜潤餅」後,這是進入古道的通關密徑。(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提供)找到「阿靜潤餅」後,這是進入古道的通關祕徑。(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提供) 

◎ 柳川邊上小日子

當年的柳川邊密布著很多水流匯集的大溝渠,家中婦女們常來此洗衣。(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提供)當年的柳川邊密布著很多水流匯集的大溝渠,家中婦女們常來此洗衣。(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提供)

臺灣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特別為這段柳川古道規劃了「柳川邊上小日子」的導覽行程,參與的民眾在導覽解說員的帶領下,一進入古道就彷彿穿越時空來到百年前的日治時代。穿梭在狹小的巷弄裡,漫步在彎彎曲曲、起起伏伏的小街道,只見櫛比鱗次的小屋一家挨著一家,前門後院彼此雞犬相聞,卻讓人感覺寧靜而溫馨。導覽員指著許多紅磚水泥屋腳下生長的鐵線蕨,說明這古街道有著潮溼陰涼的特性,才能讓這些嬌嫩的蕨類長得如此綠意盎然。

柳川古道上許多紅磚水泥屋角下生長著鐵線蕨。(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提供)柳川古道上許多紅磚水泥屋角下生長著鐵線蕨。(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提供)

古道小亮點:石埠小路 幸福花園

其實這古道底下大部分是溝渠,靜靜的聆聽,會聽到淙淙的水流聲,當年的柳川邊密布著很多水流匯集的大溝渠,附近的居民利用鵝卵石在流水周邊,圍成一個乾淨的水源,方便家中婦女們來此洗衣、晒衣。孩子們下課了也會到河邊玩水嬉戲,所以古道上留下的幾處石埠的遺跡。而最狹窄的石埠小路,則只能讓一人通行。

從小在此生活的再生文化協會祕書長陳冬梅,還能回憶起小時候這布滿鵝卵石的小路,是一道窄窄長長的溝渠,必須橫著身體小心翼翼的通過,否則很可能會跌落水中。

古道的隱蔽角落裡還有一處祕密花園,只要轉入狹窄的小巷,一瞬間就來到一座美麗的花園。花園旁一棟木造的小屋靜靜等待在那裡。這棟夢幻的小屋,原來是一位大學建築系學生的畢業作品,現在則成為年輕藝術家的創作園地,未來還有可能開設一家咖啡館,讓遊客來此幽靜的角落享受悠靜的美好時光。

古道的隱蔽角落裡還有一處祕密花園與一棟木造小屋。(攝影/鄧玫玲)古道的隱蔽角落裡還有一處祕密花園與一棟木造小屋。(攝影/鄧玫玲)

富貴街、富貴亭 承傳漆器工藝

在古道巷弄中穿梭來去的訪客,會覺得和外面喧囂吵雜的世界完全隔絕了,但走到日治時代的富貴街時,就會感覺回到現實生活了。高樓林立、車水馬龍,這富貴一條街曾經是多麼熱鬧繁華啊!

導覽員為證實日本人當年在此生活的真實榮景,還特別引用清光緒秀才林朝崧的詩句,「連雲樓閣最稱佳,新盛街通富貴街,人物申韓家獨夥,街頭一步一招牌。」樓閣連綿不絕,一步一招牌的街道,真是富貴不可擋呢!

清光緒秀才林朝崧的詩句「連雲樓閣最稱佳,新盛街通富貴街,人物申韓家獨夥,街頭一步一招牌。」可證實日本人當年在富貴街的生活實景。(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提供)清光緒秀才林朝崧的詩句「連雲樓閣最稱佳,新盛街通富貴街,人物申韓家獨夥,街頭一步一招牌。」可證實日本人當年在富貴街的生活實景。(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提供) 

來到富貴街那就不能不提起「富貴料理亭」,於明治32年(西元1899)來到臺灣的日本人山中龜治郎,選擇到臺中開業,以日本料理為主打。導覽員強調當時開設的富貴亭占地面積廣大,除了餐廳還有庭園造景,當時臺中的重大活動,都會選擇在此進行,如慶祝第二代臺中火車站、臺中與南投的中南線糖鐵通車等大型活動的晚宴。此外,因為富貴亭等高級餐廳的發展,也促成了臺中工藝學校的興起,因為餐廳需要使用高級餐具,如漆器,於是創建工藝傳習所,培育製作漆器的人才,也讓臺中成為漆器藝術的重要發展所在。

然而,隨著日本戰敗以及山中龜治郎去世,富貴亭也就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甚至有關當時富貴亭外觀的照片也未尋獲,只能看著一大片高樓建築群,想像一場繁華憶夢。

到此,柳川古道之旅將結束導覽行程,訪客可選擇往第二市場享用傳統美食,或者到味無味生活美學飲食空間,品嘗無菜單的健康料理。

臺中第二市場日治時期的照片,可看到六角樓的建築。(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提供)臺中第二市場日治時期的照片,可看到六角樓的建築。(中城再生文化協會提供)

臺中第二市場傳統魯肉飯販售的攤位很多,客人有很多不同的選擇。(攝影/鄧玫玲)臺中第二市場傳統魯肉飯販售的攤位很多,客人有很多不同的選擇。(攝影/鄧玫玲)

二、第二市場傳統美食 體驗無菜單料理

陳冬梅也為訪客推薦第二市場的美味美食攤,喜歡重口味的客人可品嘗邱魯肉飯、嵐肉燥飯,喜歡傳統點心的可以試吃一下顏肉包、茂川肉圓,想吃涼品的可以找老賴紅茶、承記米苔目,還有市場裡的樹根、慶周水果行賣的高級水果,都是值得品味的有名老店。

無菜單料理:甜點羅密歐與朱麗葉,是手作的生乳酪蛋糕搭配粉紅色澤的紅芭樂醬汁組成。(味無味美學飲食空間提供)無菜單料理:甜點羅密歐與朱麗葉,是手作的生乳酪蛋糕搭配粉紅色澤的紅芭樂醬汁組成。(味無味美學飲食空間提供)

如果訪客想來嘗試不一樣的美味,味無味美學飲食提供的無菜單料理,會讓客人有新奇的體驗。像是粉紅美麗的甜菜根湯、各式蔬菜組合的蔬菜小森林和讓人驚豔的甜點羅密歐與朱麗葉,手作的生乳酪蛋糕搭配粉紅色澤的紅芭樂醬汁,真是美味的視覺饗宴。當然還有手作的體驗行程,如旬食和菓子、永生花和太陽餅DIY等,都是可以讓訪客感受到臺中舊城的特殊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