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城中城改建公園啟動 林欽榮:擁抱陽光

高市鹽埕區城中城原址改建為府北公園,副市長林欽榮(右六)親臨主持開闢工程動土典禮。 (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市鹽埕區城中城原址改建為府北公園,副市長林欽榮(右六)親臨主持開闢工程動土典禮。 (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去(2021)年發生大火,危樓拆除作業5月20日已完成,原址改建為「府北公園」,並於5月27日舉辦動土典禮。副市長林欽榮下軍令狀,要求工程在100日9月中旬完工,讓愛重新回到府北里,擁抱陽光。   

林欽榮表示,城中城暗夜大火後,市府快速擬定4策略,也在市議會監督下突破許多首例:第一是跨區段徵收,第二是就地安置,第三是環境重新整建,第四為獲國家住都中心允諾,將投資30多億元,在前金七賢國中興建600戶社宅,加上1,500多坪社福設施及1,000坪Co-Working Space青創空間,打造前金及鹽埕雙城記。  

他強調,危樓拆除過程中,團隊每日祭拜,祈求平安,保持了零工安紀錄。後續市府將動支4,900萬元,啟動公園周邊6棟老舊建築拉皮作業,預計6月動工,9月完工。   

他指出,城中城一帶在日治時期即無規畫綠地公園,未來府北公園出口面向東方,並與愛河互動,有其特殊之處。公園開闢工程由建築師張瑪龍與藝術家林熺俊跨界合作,打造成為周邊社區的中庭花園。府北公園可作為一都市再生的典範,翻轉困境,擁抱所有生命,重新迎接陽光。 

工務局長楊欽富表示,改建後的公園,將會是陽光滿佈的大草坪、具備水景藝術及共融式遊戲場的寬闊空間,街角廣場的開放性設計能提高使用者對於設施的親近性,呈現開闊通透的視野,同時兼具防災救難的功能。   

養工處表示,經過當地居民討論,公園定名為「府北公園」,可說是凝聚地方意識、具在地特色的「高雄園」,將為鹽埕區創造優質綠環境,提供鄰近民眾更優良的生活品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