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經濟學家張維迎 或遭中共全網封殺

傳經濟學家張維迎2022年8月8日已被全網封殺,具體原因不詳。圖為張維迎微博帳號,內容全部被刪除(網絡截圖)
傳經濟學家張維迎2022年8月8日已被全網封殺,具體原因不詳。圖為張維迎微博帳號,內容全部被刪除(網絡截圖)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就在丁香園旗下系列微博帳號全遭禁言的同一時間,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張維迎再次傳出帳號被封鎖。

據「中美印象」網8月9日刊登一篇微信文章,稱張維迎8日已被全網封殺,具體原因不詳。文章說,從北大出來的張維迎,還算是對這個體制有所幻想者,還在有限度的說真話,他的帳號被封鎖,更體現某黨的虛弱無力。

文章總結了張維迎多年來的17條言論,這些內容也在網上盛傳:「不知不覺就搶了你⋯我們現在的市場經濟還得建立在『強盜的邏輯』基礎之上。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出現這麼多危機,金融危機、主權債務危機等。」

「為什麼中國是全世界審批最嚴的國家,也是唯一的在所有的行業實行審批制的國家,而也是全世界騙子最多的國家?」

他也指出,中國任何事情都講特權,「看看產業政策,從計畫經濟開始有哪個成功的?沒有一個成功的。」、「打著國家利益旗號背後基本上都是私利」、「謊言之下難培道德」、「政府權力像癌細胞會自動擴散」、「政府花每分錢都是我們交的稅」、「擔心中國成功企業家成為既得利益者,只維護特權」等。

張維迎還稱:「過去十年,中國的社會理念發生了巨大倒退」、「過去十年,腐敗的增速嚴重超過GDP的增速」、「一個不尊重私有產權的社會,不會有良好的道德水準」、「司法不講良知,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甚至嘲諷:「如果取消學校,中國人的素質水準可能會大大提升。」

張維迎曾多次傳出被全網封殺的消息。他長期支持自由市場理論、支持推進市場化改革,曾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共同富裕說」表示,「若引入越來越多的政府干預,中國只能走向共同貧窮」。此外,他2018年還撰文呼籲,中國未來30年應實施司法、民主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