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房價緩跌 土地交易創7年最低

不動產投資顧問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預估蛋黃區2到3年間會修正10%,蛋白區1年內會修正10%。(中央社)
不動產投資顧問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預估蛋黃區2到3年間會修正10%,蛋白區1年內會修正10%。(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平均地權條例》新法7月1日正式上路,外界關注對房市帶來的後續衝擊,不動產投資顧問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在5日表示,房價將呈現緩跌,且預估蛋黃區2到3年間會修正10%,蛋白區1年內會修正10%。

戴德梁行在5日舉辦2023第二季度房地產市場及下半年展望記者會,顏炳立認為,《平均地權條例》是政府最後一波打炒房措施,雖布下天羅地網,斷掉包含:預售、土地及商用不動產等產品的買氣,但對真正有賣舊屋換新屋需求的買家影響不大。

「目前交易量仍然不樂觀,市場只剩下自用型買氣。」顏炳立說,房價走勢方面,今年房價下跌幾乎成定局,但會呈現緩跌、不會重挫。

至於外界關注選舉因素對房市的影響,顏炳立說,就算是到了總統大選過後,房市也不會重返熱絡,因為市場口袋夠深,不會有拋貨潮,供給量縮下,交易不容易放量。至於辦公室市場,他說,預估只有蛋黃區會上漲,蛋白區則持穩。

土地市場方面,戴德梁行統計,今年第二季土地交易量為新臺幣200億元;累計上半年交易量363億元,為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後、同期最低量。

戴德梁行指出,2023年上半年土地交易量大跌,還有反映國際原物料及人工成本上漲、中央銀行升息、選擇性信用管制、《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對房地短期內移轉的限制等因素,使建商對住商類土地需求大減。

不過,他們說,對建商來說,過去累積下來的土地存貨,已足夠支應至少6年的開發量

因此,戴德梁行表示,預售屋的定價權仍握在建商手中,在工料雙漲及房屋移轉限制籠罩下,若預售房價、購屋需求與開發成本沒有交集,減緩推案就是建商最好的因應策略,待購屋人逐漸接受房價,土地推案才會啟動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