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毒物專家林杰樑 病逝長庚醫院

林杰樑病逝,讓許多人不捨。(林杰樑臉書)
林杰樑病逝,讓許多人不捨。(林杰樑臉書)

【記者徐乃義、施芝吟/連線報導】有國內「毒物專家」之譽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5日出現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長庚醫院副院長葉森洲表示,林杰樑的生命跡象已經相當微弱,家屬因為不願意讓林杰樑繼續受苦,12時42分決定拔管,因為找不到細菌,研判是病毒感染,也因為找不到感染源,救治很困難。林口長庚醫院將成立林杰樑教授研究基金會獎勵後進,繼承林杰樑的衛生教育工作。

醫療團隊表示,林杰樑2日急診就醫,院方成立醫療團隊照護,持續使用葉克膜及高階抗生素積極治療,不過,林杰樑仍因肺部感染併發多重器官衰竭,不幸在5日中午12時42分辭世,享年55歲。林杰樑兒子中午在臉書上表示,「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永遠的俠客,離開了,真的好心痛。」

衛福部次長:為食安把關令人敬佩

面對林杰樑病逝,學長兼好友的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感到不捨,認為林杰樑站在全民的角度為食品安全把關,令人敬佩 。他的同班同學、婦產部醫師李奇龍表示,2人常相互鼓勵,秉持「永不放棄病人」的信念從醫。

林奏延說,林杰樑做事有自己的風格,有話直說,有時講的話官員聽得不舒服,卻不改本色。他說,小兒科在訓練住院醫師時,會派去毒物科向林杰樑學習,每個學習回來的年輕醫師都很尊敬林杰樑,覺得林杰樑隨和,沒有架子,樂意指導晚輩,人很熱心,很多人相當尊重他,這也就是為什麼他病危時許多人集氣祈禱他度過難關。李奇龍則說,林杰樑學生時代是風雲人物,個性急公好義,說到做到,即便當實習醫師時開始洗腎,也不改他熱心公益的本色。

林杰樑小檔案

年齡:55歲
婚姻:已婚,育有2子
學歷:台北醫學院 醫學系畢業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
專長:腎臟學、透析治療學、毒物學、環境職業醫學等
重要事蹟:長期向民眾推廣無毒飲食的觀念,四處演講、義診
無毒養生法:不吃大魚、生菜
名言:一個研究,如果只找出原因,沒有解決方法,等於是對人沒有幫助
研究事項
2003年鉛對人體的影響(除統計數字外,也說明如何防治)
2008年三聚氰胺汙染奶粉事件
2011年塑化劑事件
2012年瘦肉精美牛叩關事件
2013年的黑心醬油與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事件
2013年狂犬病疫苗相關文件

資料來源:媒體報導整理
記者陳懷天/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