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逾8成上班族年後想轉職 近半數騎驢找馬

為追求更好的薪資待遇及工作內容、發展性,有不少上班族計畫過年後轉職。(中央社)
為追求更好的薪資待遇及工作內容、發展性,有不少上班族計畫過年後轉職。(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 為追求更好的薪資待遇、工作內容及發展性,有不少上班族計畫過年後轉職,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高達八成二的受訪上班族有轉職計畫或已確定轉職,與去年相當,更高於前年;進一步分析,近半數為「騎驢找馬,有更好的才換」的上班族,表明一定要換工作者反較去年減少一成。

各行業所需人格特質大不同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分析,年後轉職潮是普遍現象,各行各業都有釋出職缺,也彌補公司流動人力需求,目前台灣的產業型態由製造業、科技業慢慢轉型成服務業,在第一季徵才意願以民生/服務產業、營建/不動產業釋出較多職缺,這業務方面的工作就需要喜歡與人接觸,人際溝通方面沒有障礙,樂於助人的個性特質。

李大華表示,有些上班族想年後轉職且轉行,通常轉行者比較沒有實務經驗,所以,是否適合那個工作就變得很重要,他建議先做「專職測評」,了解是否適合轉換跑道,主要是適才適性、工作做得開心,才能做得長久,因為在不同行業轉職所需要的內心準備程序及特質是不同的。

不滿現職福利 成轉職主因

另外調查也顯示,上班族最想轉職進入的職務別,以「經營管理」、「企劃設計」與「工程研發」最多,最想轉職進入的產業別則以「資訊/科技業」、「傳產/製造」與「工商業服務」。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建議,轉職前先做「專職測評」,了解是否適合轉換跑道,因為不同行業所需要的特質皆不同。(Fotolia)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建議,轉職前先做「專職測評」,了解是否適合轉換跑道,因為不同行業所需要的特質皆不同。(Fotolia)

而上班族轉職最優先考量的因素為薪資待遇高達77.06%,其次為工作內容和性質(53.21%)與工作發展性(36.7%)成為轉職的三大因素。調查中,上班族有意或已經轉職的原因,以「不滿現職福利」最多,高達44.65%,其次為「追求高薪」(43.12%)與「無法獲得成就感」(31.19%)最多。

轉職者最關心的薪資福利待遇問題,李大華表示,今年各大廠商調薪的意願會比去年來得強,去年就有六成廠商調薪,但調薪並不是全面調,而是針對業績、表現較好的員工調薪;去年調薪幅度不到4.5%,今年就有六成六企業決定會調薪,今年調薪幅度逼近5%,優於去年的情況。

大廠釋職缺 工作機會看漲

李大華分析,若從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數據分析,102年12月正職工作機會數近30萬筆,已連續10個月的年增率為正數,顯示工作機會持續看漲。而目前大廠已陸續釋出職缺,預計農曆年後轉職潮,整體就業市場職缺會再增加一至兩成,並在2、3月達到整年度的高峰。

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人資部副總劉富美表示,近年飯店業人力缺口大,企業徵才無淡旺季之分。過去,業界新進人員通常需要3~5年才有機會升至中階主管,近年也因中高階人才需求量大,表現優異者,從業1年即有晉升機會。

劉富美也指出,集團今年將在花蓮、台南、高雄、礁溪等地陸續開設新據點,預估年度徵才300人以上,基層起薪就有24K~26K,加上供餐、制服、津貼、獎金等其他福利,整體薪資福利上看30K,若具備語言能力跟相關經驗者,薪資將會更高。企業選才著重於個性及態度,歡迎熱於與人互動、擁有服務熱忱的新鮮人或轉職者加入。

台灣迪卡儂開發暨公關總監許瑋儀也表示,目前營運中的4家分店仍有人力需求,而今年及明年,也各有4家新店開幕,每間店約有80~90種各類人才的需求,年度徵才將超過300人。許瑋儀也表示,迪卡儂是個年輕化的企業,現職各部門經理平均年齡26歲,店長平均30歲,並讚許年輕人不是爛草莓,而是「硬鑽石」,並歡迎年輕有活力、熱愛運動,並對個人職涯有所規劃的求職者加入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