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北京罕見「五月飛雪」持續20多小時

11日,北京房山區霞云嶺鄉四馬台村白草畔景區,屋外地面、台階和汽車都被一層「白被子」覆蓋。(網路圖片)
11日,北京房山區霞云嶺鄉四馬台村白草畔景區,屋外地面、台階和汽車都被一層「白被子」覆蓋。(網路圖片)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 大陸怪異天氣頻頻上演,目前已經到了5月初立夏,全國多地近期出現飄雪天氣。北京房山霞雲嶺的白草畔11日出現罕見的五月飛雪,當地人稱 「從沒見過這麼晚還下雪」。

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第三高峰白草畔11日從早上開始下雪,一直持持續到中午左右,積雪有六七釐米厚。北京市氣象台表示,11日受冷空氣和降雨影響,2千多米海拔的白草畔氣溫接近甚至低於0℃。

房山區霞云嶺鄉四馬台村書記張德建說:「我今年37週歲,從沒見過這麼晚還下雪。」他介紹,以前4月中旬到4月底也曾下雪,但不像今年這麼晚。「今年情況有點特殊,感覺一直很冷。」

1日上午約10點半,北京房山霞雲嶺的白草畔山頂覆蓋著厚厚的白雪。(網路圖片)
1日上午約10點半,北京房山霞雲嶺的白草畔山頂覆蓋著厚厚的白雪。(網路圖片)

住在房山區霞雲嶺鄉四馬台村白草畔山頂的司先生目睹20多小時的連續降雪,直呼「五月飄雪難得一見」。司先生說,從10日晚上9點多開始,雪花零零散散開始飄落,到11日清晨六、七點,竟變成了鵝毛大雪,上午11點左右,屋外的地面、臺階和越野車都被一層「白被子」覆蓋,「雪還真不小,松樹的樹枝都壓彎了,地上也有十四、五釐米厚」,都沒過腳脖子了。 

司先生說,他在白草畔景區山頂住了三年,昨天是春天最晚一次看到降雪,「前年3月下過,去年春天都沒下。」

北京降下罕見的「五月飛雪」,引發人們的關注,有網友說:「古有六月飛雪,今有北京飛雪,這氣候真是變化莫測。」還有人說:「五月天空飛雪地,民間必有奇冤情!」「說實話辦實事的都沒有好下場,沒人性禍國殃民的人都雞犬升天,不下雪才怪!」「冤情太重,老百姓民不聊生!某些集團會有天譴!」

不僅北京降五月雪,甘肅省山丹縣5月10日也降下了初夏大雪,氣溫下降,風雪交加。最大雪量出現在大馬營鄉的軍馬場,積雪達10釐米。當地民眾表示,五月下雪很反常,自己20年來從未見過。

除甘肅河西走廊外,寧夏和內蒙古等多地近日也出現降雪天氣。寧夏吳忠紅寺堡5月9日突降大雪,氣溫明顯下降,僅半小時大雪就將地面完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