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百業達人 專訪幣鈔專家王鵬程談小額投資術

幣鈔專家王鵬程。(攝影/藍培綱)
幣鈔專家王鵬程。(攝影/藍培綱)

文/藍培綱
慶餘堂郵幣社座落於台北市牯嶺街,這裡是國內古錢幣主要交易商場,負責人王鵬程曾是國內某家上市公司財務長,由於長期接觸財務,漸漸對錢幣市場產生興趣,最後轉換跑道當起錢幣商。

近兩年因國際金銀價格從高檔回落及經濟不景氣,錢幣市場也受到波及,但王鵬程說,市場熱度降低反而是進入時機,若操作得宜,錢幣市場的年獲利率通常有10%以上,而且參與的門檻低,只需準備1萬至10萬元即可投入。不過,市場情勢瞬息萬變,為避免生活受到影響,最好以閒置資金投資,不可動用生活費。

他表示,錢幣市場跟股票市場相當類似,會隨著經濟景氣起伏,其價值往往取決於該國國民的購買力。

以當前最熱門的中國銀元為例,由於中國大陸近年通貨膨脹率高,貨幣貶值,加上近年經濟發展快速,自2000年來錢幣持續上漲,到2011年底衝上高峰,目前則隨著經濟成長趨緩及國際金銀價格回軟逐漸滑落,未來不排除有下跌空間。

中國幣鈔未來能否止跌回升要從三個面向觀察。首先要看中國未來經濟情勢,中國大陸GDP成長率已降至7.8%以下,未來是否軟著陸仍待評估;其次要看國際銀價變化,因銀價近一年價格低迷,而古銀元價格卻維持平穩,古銀元相對溢價偏高,未來能否續漲有待觀察;此外,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頒發禁奢令,官場送禮需求下滑,也是一項變數。就目前形勢看來,中國幣鈔不排除仍有下跌空間,但就收藏角度而言,也不失為好的進場時點

至於台灣錢幣市場,在蔣經國總統當政的80至90年代初期,台灣經濟起飛,是台灣錢幣價格最高的時期,日本在經濟最高峰時期,一枚日本明治八年龍銀其價值可以在台灣都會區換一棟房子。

美國是世界第一經濟大國,錢幣市場交易數最多也最成熟,但高價位品通常為西元1850年以前的老金銀幣及貿易銀元,相對台灣收藏家而言較陌生難度也較高。

他指出,大致了解全球錢幣市場概況後,想投資錢幣仍須多充實這方面的知識及基本學能,要多參加相關的聚會吸取資訊,初期以本國貨幣為主,並且要向店家或有商譽的網路賣家購買,投資標的最好選擇以古詩、古畫、生肖、吉祥物及古代經典人物為主題的錢幣,成色純度則以999以上為宜,純度925以下的商品於增值空間較低。若經濟條件允許則可購買鑑定幣,雖然比起裸幣貴一些,但有真品保證,並有國際市場公定價格為依據,投資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