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顯耀涉洩密案 遭限制住居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中)25日上午至北檢到案說明,被蜂擁而來的大批媒體擠得只能慢慢前進。(中央社)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中)25日上午至北檢到案說明,被蜂擁而來的大批媒體擠得只能慢慢前進。(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為澄清「洩密案」疑點,25日主動到台北地檢署說明案情;張顯耀強調,近日有許多傳聞與不實謠言,指他洩密、洩漏談判底線、公文外洩等等,「完全不是事實!」歷經約2小時偵訊後,檢方將全案改列偵字案,並限制張顯耀住居,訊後請回。訊後張顯耀表示,「我得罪了哪一位?大家心底很清楚。」據悉張顯耀告訴檢察官,是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要他去職。

張顯耀25日帶著用牛皮紙袋的資料呈給檢察官,他表示近日外界有很多傳聞、不實謠言,指他洩密、洩漏談判底線、公文外洩等等,這些完全不是事實。他強調,自己任職陸委會、海基金以來,全力達成長官交付任務,外界所有抹黑皆非事實。他也向馬總統喊話,「要相信自己國家的談判代表、自己的特任官。」

歷經約2小時偵訊後,張顯耀離開北檢時意有所指提醒公務員,「長官交辦的事情,如果沒有紙條、蓋官防,就可能有洩密之虞;對外的談判或溝通,也只能拿著蓋好官防的文字稿唸,否則就有洩密之虞;公文的傳遞,最好找DHL或郵局,否則更有洩密可能;甚至在打電話的時候,也要自己錄音,免得也被懷疑洩密。」如此為之,恐使官員人心惶惶不安,無法安心推動政務。

張顯耀還向檢察官表示,今年6月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期間與3名巿長見面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告訴他,馬總統指示應台面下進行閉門會議,他完成後王郁琦還誇他,但7月28日總統府召開兩岸最高決策會議,馬總統卻質疑他,「為何不公開見面」,他不知到底是王郁琦說謊,還是馬總統忘記了,讓他處境為難。

綠營:檢應傳馬金江王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表示,總統府證實馬總統2週前就掌握相關事證,第一時間也收到張顯耀的陳情信,呼籲馬總統應主動到案說明。此外,若張顯耀的行為觸犯洩密罪、外患罪,可能對他下命的長官,包括馬總統、金溥聰、行政院長江宜樺、王郁琦,檢察官應傳喚4人到庭,並採取避免串證的有效手段。

黃帝穎還說,陸委會、調查局及國安高層連日對媒體釋放資訊,恐已造成證人勾串、證據隱匿及滅失,且目前只有陸委會和張顯耀各自提供的單方證據,對本案洩密事實與具體罪證並不完整,所以為保全證據,檢察官應對張顯耀辦公處所、住宅及陸委會發動搜索,必要時得採取搜索、扣押、傳喚潛在共犯及相關證人等刑事措施。

藍營:不要指揮辦案

不過對於民進黨的要求,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則相當不以為然,痛批民進黨公然指揮司法辦案,眼裡根本視「司法獨立」為無物,這種僭越分際的要求「實在太超過」,要求民進黨放手,還給司法獨立空間,不要「一下子汙衊司法是政治打手,一下子又企圖指揮司法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