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打壓宗教升級 中共驅逐外國傳教士

2014年7月21曰凌晨3點左右,中共官方強拆浙江溫州平陽水頭教恩堂引發大規模民衆抗議,多名抗議者被打流血。(網路圖片)
2014年7月21曰凌晨3點左右,中共官方強拆浙江溫州平陽水頭教恩堂引發大規模民衆抗議,多名抗議者被打流血。(網路圖片)

【記者海寧/編譯】脫北者援助機構「北朝鮮正義」主任姜彼得牧師(Peter Jung)表示,中共對外國傳教士的打擊和驅逐從今年5月以來開始升級,被捕的傳教士數量也在增加。

中國大陸傳教士的環境一直都不好,從《環球郵報》對10多位傳教士、專家和學術界人士的訪談來看,有數百名傳教士(可能接近1千名)被中共驅逐出境。

中共將地下教會看作是可能反政府的組織,而傳教士則代表著對中國公民的直接影響,因此一定要摧毀。驅逐方式通常是拒絕延續簽證。這一戰術也被中共用於外國新聞記者。一些以前獲得一年簽證的傳教士或記者,現在只能獲得3個月簽證。

加拿大基督徒夫婦高凱文(Kevin and Julia Garratt)兩週前被中共逮捕,並被控竊取中共軍方和國家機密。加拿大官員認為,中國拘捕高凱文夫婦是對中國公民在北美受到涉嫌網路間諜活動指控的報復。

俄國學者藍科夫(Andrei Lankov)是研究北韓的專家。他說,一個在中國的脫北者唯一能夠得到食物和居所的地方只有教會。通常這意味著傳教士會參與其中。

但中共對傳教士的打擊並不限於北韓邊境,說明其主要目的在於對宗教的憂懼。一名仍在中國東北的傳教士稱,傳聞中共在2017年前準備驅逐所有在華外國傳教士。但目前無法證實這樣的傳言。

中共當局已經掀起了新的運動,打擊那些它們認爲會挑戰其權威的組織。人權律師被監禁,並被施以殘忍酷刑。上週,律師高智晟從監獄釋放後,已接近「精神崩潰」,幾乎無法說話。中共並威脅博客作者不要「傳播謠言」,否則就會面臨嚴峻刑罰。

韓國一名自稱為「保羅弟兄」的前傳教士稱,中共想控制基督徒。中國估計有5千萬到1億基督徒,但只有2,100萬參與官方認可的教會。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房興耀,在訪談中透露了該教會的官方觀點: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機構,而不是傳教士們以及他們為之工作的地下教會所追求的精神天堂。房興耀表示,教會在維持社會穩定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