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校園鐘聲的迴響】 掃雞冠刺桐花

文/阿德
四月分的雞冠刺桐長滿了火紅的花,微風吹過樹叢中的花朵,猶如火焰般往地面跳躍。掃地鐘聲響起,孩子們也往樹下奔跑。

這時,我看見阿翰和小津分別握著一支掃把的前後端,一邊走一邊爭執。當他們跑到樹下時,我問他們:「你們為什麼爭執?」小津說:「我先拿到這支掃把的,可是阿翰卻硬要搶走。」我接著問阿翰為什麼要搶別人的掃把?他心虛地回答:「這支掃把比較好,每次都是她用這支掃把……」

這時我看見在另一棵樹下,淑妹已經將成堆的落花倒向樹根。我好奇的問她:「淑妹,妳為什麼不和他們搶掃把?」淑妹說,拿到好掃把當然很好,可是不好用的掃把也有好處。用差的掃把,讓我發現比較有效率的掃地方法。老師妳看,樹下的落花是有一定範圍的,我們只要由外圍一圈一圈的往樹根掃,很快的就能將落花集中在一起。然後用畚箕一撥,就能將它們送回樹根了。

聽完淑妹的話,我回頭問阿翰:「這支掃把這麼好用,你會整天帶著它嗎?」「不會!」我接著說:「對!掃把是帶不走的,可是好的經驗與知識卻能跟隨你一輩子。下次不要再搶掃把了,知道嗎?」阿翰望著我,點了點頭。

這時微風吹過,雞冠刺桐的花又再度落在地上。我抬頭一看,淑妹已經掃完第二棵樹,往第三顆樹樹下移動了。◇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