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8歲參政遭拒 民團籲修憲降門檻

一群未滿23歲的「青年占領政治」團體2日要求國會修改《憲法》130條,將投票及參政年齡下修至18歲。(記者陳柏州/攝影)
一群未滿23歲的「青年占領政治」團體2日要求國會修改《憲法》130條,將投票及參政年齡下修至18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不僅衝擊國內政壇,也讓更多有志青年想投入政治。一群未滿23歲的「青年佔領政治」團體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國會修改《憲法》130條,將投票及參政年齡下修至18歲。

相較於我國法定投票年齡仍為20歲,全球已有多數國家將投票年齡改為18歲,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冼義哲表示,日前共有9位人登記參選遭拒,僅2人完成登記,但恐會在資格判定時被退回。未來將進行體制內的訴願、行政訴訟及釋憲等方式表達訴求,並呼籲朝野立委盡速修憲,將投票及參選年齡門檻都下修至18歲。

青年佔領政治也公布登記作業辦理態度最惡劣的3個選委會,分別為台南、桃園、高雄。台南市議員參選人吳嘉恩表示,當他去登記時,台南市選委會選務組組長楊明澤竟對他說,「來登記就要拿錢,就跟上酒店叫小姐一樣;要小姐要錢,要登記也要錢」。吳嘉恩要求,楊明澤應對此道歉,台南市選委會主委賴清德也要進行懲處,否則不排除到台南市府抗議。

年僅19歲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高毅心則表示,參選應是國民權利,本週「青年佔領政治」將推約20位年滿23歲的參選人參選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及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