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研院發現 昴宿星團離地球443光年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梅麗絲(Carl Melis)與中研院天文所研究人員包爾(Geoffrey Bower)跨國研究團隊,利用分布全世界的電波望遠鏡,組成觀測陣列(VLBI),每半年測量昴(音同卯)宿星團裡每一顆星,精準度達1%,最近量測出昴宿星團距離地球443光年,顛覆過去測量結果,也讓科學家度量宇宙的「標準尺」更精準。

中研院天文所指出,昴宿星團約形成於1億年前,是由大質量恆星組成的疏散星團。因距離地球近,人類肉眼可看見,希臘神話當中被稱作七姐妹,許多神話、科幻故事皆圍繞著其發生。古代人還會以此星團做視力測驗,視力愈好,愈能看見其中最亮的5至9顆星。

昴宿星團與地球的距離被視作度量其他星團的黃金標準,但兩地距離究竟多長困擾科學家已久。中研院表示,人類研究宇宙時,推算各觀測目標距離有極限,科學家便以昴宿星宿做對比,推測出更精準的數值。天文學家在1990年代以前,認定兩地距離是430光年,1989年歐洲發射伊巴谷衛星測量千個恆星距離,得出昴宿星團距地球只有390光年,結果只差約10%,卻深刻影響人類測量其他天體的距離。

這項研究登上最新一期《科學》(Science)期刊。這項數值也將成為黃金標準,校正未來所有的觀測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