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顯耀 為宗教發聲 中共借刀殺人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去職案究竟真正原因為何,外界霧裡看花、眾說紛云。兩岸局勢分析家古月止推測,張顯耀之所以會被拔官,主要原因可能為「馬習會」頻受阻、「宋習會」卻先成行,曾是宋派親信的張顯耀自然會被懷疑是吃裡扒外,再加上日前張顯耀踏到中共最忌諱的「宗教紅線」,中方伺機拋出假消息「借刀殺人」除掉張顯耀。

若要分析「馬習會」與張顯耀的關聯,需先從國內近來所發生的大事來解讀。首先是馬總統去年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力促的「馬習會」,盼能與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APEC場合會面,但卻因今年3、4月間發生了震驚國際的太陽花學運,而打亂了馬團隊所有布局。

對於兩岸耗時多年才談成的服貿協議居然會被翻案,中共也感到十分意外,不過也因此明白了無法跟名望如此低落的馬英九做任何談判,否則談成或簽署的任何協議,將來也可能會被推翻。所以中共打算另謀他途,尋找泛藍陣營其他山頭的接觸管道,企圖插手、操控台灣政局。

正當馬團隊聲望低落之際,「宋習會」卻在5月8日悄悄完成會面,而曾長期擔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政策幕僚且擔負兩岸首席談判官重責的張顯耀,自然會被懷疑吃裡扒外,甚至是幫忙促成「宋習會」的主謀,才導致一連串的拔官事件。不過,馬團隊用洩密甚至共諜這種帶有敵共的罪名來偵辦張顯耀,也透露出馬團隊反共的核心立場。

張談宗教人權 觸中共敏感議題

而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中共「借刀殺人」。由於兩岸談判漸漸進入深水區,其中人權、宗教、言論自由等議題,是中共最敏感也最不想被觸及的部分;但張顯耀本身是基督徒,日前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時,他又出面幫基督徒陳情,中共因擔心未來兩岸談判時,張顯耀在人權、宗教、言論等議題上態度太過堅持,所以想方設法要除掉張顯耀。

由於兩岸接觸管道多元,中共可能從談判代表檯面上、檯面下的任何對話中套出我方機密的蛛絲馬跡,或得知我方有在中共國台辦裡安插間諜,故意按兵不動,利用反間計、餵假情報給我方間諜,讓他拿到所謂張顯耀洩密的假情報,借馬團隊之手除掉張顯耀。上述兩項原因可能同時成立,張顯耀也恐因此遭國共夾殺。

張遭拔官 服貿貨貿不影響

或許有人會質疑,國共都想盡速通過服貿協議,若抹黑、拔掉張顯耀,不就宣告服貿將胎死腹中嗎?其實不然,因為兩岸談判我方所能給的、所要求的條件,都是經過授權的,即便張顯耀簽署完成的「草簽」,仍要上呈給陸委會主委、行政院長、國安會審核,最後交由總統裁定。若有修法或立法必要,還需經過立法院審議,要經過完整程序協議才能生效,所以絕不可能會因張顯耀涉及洩漏底線而全部翻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