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顯耀若獲不起訴 王郁琦願公開道歉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2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2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安排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作業務報告,多位立委關心張顯耀涉洩密案。王郁琦表示,已徵得3位副主委同意,自願將正副主委送調查局作忠誠查核。他強調,當初決定讓張顯耀調離現職時,就已表示願負責任,若張顯耀獲不起訴,他也願意公開致歉。

內政委員會張顯耀案成為答詢焦點。立委陳超明質疑,政務官任命前為何沒有忠誠查核機制?王郁琦解釋,目前事務官任命須經過特殊查核,但政務官卻無須查核、只須宣誓,這是國家制度面的問題,他表示,「我本人及3位副主委都自願送到調查局去作特殊查核。」

至於為何要給張顯耀安排企業董事長?王郁琦解釋,那是過渡性安排,若最後證明他是清白的,也要還他公道。但這項說法立委段宜康不能認同,他認為可讓張顯耀請假、停職或請辭,「如果不讓他擔任董事長,就沒有公平說明的機會嗎?」「難道請他當董事長,他就會比較誠實嗎?」段宜康痛批這樣的人事安排完全沒邏輯。

段宜康強調,既然升張顯耀為特任副主委是由王郁琦提名,若調查結果證明張顯耀真有問題,而且還是在擔任副主委前,王也要負責下台。王郁琦回應,當初就已表示願負責,也承諾若張案不起訴,會公開向張道歉。

王郁琦:從沒承認中共

立委賴振昌則提問,對於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提出對台政策的六大主張「習六點」,政府有何回應?王郁琦表示,研析後發現,「習六點」基本上沒有新的論點,都是過去國台辦曾發表的言論。政府會對中共保持警覺,但也希望透過相互了解,避免因誤解而產生不可測的、戰爭的風險。

「我們本來就沒有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是把他們視為一個統治實體而已」王郁琦強調,「習六點」有些是各自表述。王郁琦也駁斥服貿、貨貿協議,中共常稱對台「讓利」的說法,強調我國從來不承認讓利,因為本來就是協商出來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