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判維學者終身監禁震驚國際 美歐譴責

新疆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中共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美國之音)
新疆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中共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美國之音)

【記者秦雨霏/編譯】 週二(23日)在新疆一個法庭,中共以「分裂主義」罪名判處一名和平抵制中共對維吾爾政策的大學教授終生監禁,並且剝奪全部財產。這是近年來中國異議人士受到的最嚴厲懲罰。美國政府、歐盟、美國筆會和人權團體紛紛譴責中共的判決。人權團體指出,對溫和派維吾爾人的嚴厲打壓將只會導致更多激進和暴力。

對異議人士的最嚴厲懲罰

《紐約時報》9月23日報導說,給伊力哈木•土赫提下達的這個判決是近年來中共對政治異議人士施加的最嚴厲懲罰。土赫提在烏魯木齊的兩天審判之後於上週三被定罪。他今年一月份被警方從北京家中帶走並帶到新疆,並被指控「分裂主義」。他當時在中央民族大學教授經濟學。

根據辯護律師李方平說,當警官拖著土赫提離開法庭的時候,他呼喊著,「不公平!不公平!」

土赫提的妻子已經八個月沒有見到他,直到上週開庭。當判決宣佈的時候,她大哭不止。

共產黨領導人長期說新疆處於跟「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力量的戰鬥當中,必須採取一切措施杜絕叛亂。

但是外國學者、外交官和人權倡導者譴責中共對維吾爾人的強硬政策,說中共對土赫提這樣的溫和派採取嚴厲措施只會導致維吾爾人進一步激進和暴力升級,包括外國極端組織鼓勵的活動。

七名學生被捕 面臨審判

《紐約時報》報導說,44歲的土赫提被指控「組織和領導分裂主義組織」。官員在法庭上列舉的證據包括土赫提闡述對於維吾爾身份和中共民族政策觀點的材料,許多材料來自於他在課堂上的教學和他營運的網站「維吾爾在線」。官員認為土赫提的組織包括七名他的學生。這七名學生也被拘捕並很可能面臨審判。

檢察官認為,土赫提通過接受外國媒體採訪將維吾爾事務國際化,並且翻譯有關新疆的外國文章貼到維吾爾在線網站。

李方平說,「他在法庭上顯示了偉大的精神。」「他對每個指控都做出雄辯。他從頭到尾都保持自己的清白。他在庭審最後做了精彩的90分鐘的自我辯護。」

被沒收全部財產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共當局先前凍結了土赫提的銀行帳戶,聲稱要調查金錢的來源。週二,法庭下令沒收他的全部財產。

李方平說,「我無法想像他的妻子和兩個年幼的孩子。土赫提的妻子無法應對。他們剛剛凍結了他們畢生的積蓄80萬元。」「他們怎麼生活?她怎麼獨自撫養兩個孩子?這個家庭的悲劇才剛剛開始。」

土赫提跟前妻的女兒菊爾•伊力哈木目前在印第安納大學上學。在2013年2月的時候,土赫提準備跟女兒一起前往這所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但是在機場被攔截。

在2013年10月份天安門汽車爆炸事件之後,警方加劇對土赫提的審查和騷擾,最終於今年1月將他拘捕。

西方外交官參加庭審被拒 美歐譴責中共

《紐約時報》報導說,外國政府譴責中共對待土赫提的方式。幾個西方國家試圖派遣外交官參加庭審,但是他們在法院門口被拒絕。法院被警察嚴密守衛,一些人持有盾牌。外國記者也被禁止參加庭審。

「土赫提教授一貫支持中國維吾爾公民的人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說,「他的被逮捕箝制了一個重要的維吾爾聲音,這個聲音和平倡導中國不同族群之間,特別是維吾爾族跟其他族群的和諧和理解。我們強調中共當局區分和平異議和暴力極端主義的重要性。」

美國政府呼籲中共釋放土赫提和七名學生。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歐盟週二聲明譴責中共,說在土赫提的案件當中,法律正當程序沒有得到尊重,並呼籲立刻釋放他。

美國筆會週二發佈聲明說,將贊成統一的土赫提進行定罪對中共致力於社會和諧的宣稱是一個嘲弄。今後維吾爾作家不太可能敢於說話了。

嚴厲打壓加劇漢維緊張

《紐約時報》報導說,位於香港的人權觀察研究員王馬雅說,「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判決,即使按照中國標準來看也是極端嚴厲的。」「政府在燒毀連接中國溫和派維吾爾人的唯一橋樑。這只會惡化和加劇漢維目前的緊張。」

王馬雅想不出任何漢族異議人士近年被判決終身監禁的例子。但是她說,當局通常對待維吾爾異議人士更加嚴厲,特別是在2009年烏魯木齊騷亂導致200多人死亡之後。

王馬雅指出,對土赫提的判決跟共產黨近年嚴厲壓制溫和派異議人士的廣泛行動一致。這些判決顯示,「當局在嚴厲限制中國已經有限的公民自由方面走得多遠,並且未來局勢可能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