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圖集:眾港星挺佔中 黃秋生譴責警方暴力

黃秋生力挺學生,譴責港府暴力。(記者蔡雯文/攝影)
黃秋生力挺學生,譴責港府暴力。(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李會/綜合報導】 港民近日為爭取2017年普選而發起的和平佔領中環運動聲勢不斷擴大,不少演藝界人士紛紛表態支持。黃秋生以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主席身份發聲明,譴責警方以暴力手段清場,並在臉書表示為政府的行為感到丟臉。此外,繼何韻詩、甄妮、杜汶澤等力挺罷工罷課後,黃耀明、葉蘊儀、何韻詩、余文樂及葛民輝等都以各自方式表態支持學生。

黃秋生力挺學生 譴責港府暴力

28日傍晚,香港警方針對參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的港民多次施放催淚彈,以粗暴手段對付手無寸鐵的市民,引起極大民憤,不少藝人紛紛在社群網站上發聲,力挺抗議學生。黃秋生在網上直批:「示威者破壞了什麼?燒了什麼?殺了誰?傷害了誰?為何出動橡膠彈、催淚彈?若真暴動,你們會用什麼?飛機?大炮?暴政!」

隨後,黃秋生又以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主席身份發表聲明譴責政府濫用暴力。聲明中說,對於近日港民就爭取民主及真普選而發起的一連串社會運動,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一直十分關注,校友會就現在事態發展,強烈譴責政府漠視民意、警方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及市民施以暴力清場;要求政府儘快釋放因參與和平示威而被捕的學生;同時對各界因上述情況而呼籲的罷課、罷工行動表示支持。張珮華副主席及秘書長伍潔茵等都在聲明中簽了名。

黃秋生臉書上傳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聲明。(黃秋生臉書)黃秋生臉書上傳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聲明。(黃秋生臉書)

黃秋生在接受香港《蘋果日報》記者電話訪問時,再次痛批政府:「愚蠢傲慢,是暴徒手法,這不是政府應該做的事……請立刻停止攻擊。」 

眾星齊為佔中者加油打氣

持續關心佔中的葉蘊儀,除送水和食物探望學生外,還在銅鑼灣沿街鐵欄杆上繫上黃絲帶支持,並把照片上傳臉書,標注「黃絲帶行動」,她希望黃絲帶能送到香港每個角落。

29 日早,葉蘊儀更在臉書連發兩篇文章心痛表示:「用了共87個催淚彈,對無武器的學生及市民,你們是在保護市民嗎?大家是香港市民,為真普選站出來,我看到全是和平及自律的市民,沒有要用武力。你們憑什麼說市民有衝擊的意圖?」隨後她又感性寫道:「不過學生們要小心行動,免受傷。不要用武力,你們是理智及有教育的香港人。」

余文樂在Instagram寫下「願香港平安」,並貼上黃絲帶圖示,力挺佔中。此外,容祖兒、關心妍、黃偉文、洪卓立及梁嘉琪等也在網絡上傳或將頭像改為黃絲帶標誌,譴責警方暴力,並傳達關切之情。 

余文樂上傳黃絲帶標記,力挺和平佔中。(余文樂Insatagram圖片)余文樂上傳黃絲帶標記,力挺和平佔中。(余文樂Insatagram圖片)
歌手容祖兒上傳手繪的黃絲帶,並簽名聲援。(網路圖片)歌手容祖兒上傳手繪的黃絲帶,並簽名聲援。(網路圖片)
歌手關心妍上傳黃絲帶標誌,譴責警方暴力。(網路圖片)歌手關心妍上傳黃絲帶標誌,譴責警方暴力。(網路圖片)

葛民輝在臉書上傳他穿著整套防護裝備開車現身灣仔的照片,並寫道:「我們受夠了……」他表示誓死要保護學生,力挺占中,還為同學們鼓勁加油。照片獲數千名網民按讚。 

葛民輝全副武裝,準備上街力挺佔中。(葛民輝臉書)葛民輝全副武裝,準備上街力挺佔中。(葛民輝臉書)

此外,連日來持續支持抗議民眾的何韻詩,一直不斷更新臉書和Instagram分享相關消息,繼此前轉貼老先生為挺民主俯身倚著街頭欄杆休息的照片,並質問梁振英是否睡得著之後,她又為示威者打氣:「各位香港人,感謝你們!睡醒看到各種資訊,各界行業的聲討及聲援,我知道,這個城市已經被喚醒!」

何韻詩上傳老伯挺佔中趴在欄杆上休息的照片。(何韻詩臉書)何韻詩上傳老伯挺佔中趴在欄杆上休息的照片。(何韻詩臉書)

同時,台灣藝人張懸也在臉書聲援,盼望能夠打動網民,「一起做事,發出聲音」;陳妍希則在臉書隔海聲援,寫下「我愛的那片土地,希望你們一切平安,香港加油」,目前已獲得8萬多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