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翻轉教室進蕉園 亞大首奪東瀛設計獎

「集元果」設計概念是從山頂將包裝「剝」開,就像臺灣人吃香蕉一樣,是用「剝」的呈現出來。(記者黃玉燕/攝影)
「集元果」設計概念是從山頂將包裝「剝」開,就像臺灣人吃香蕉一樣,是用「剝」的呈現出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 「老產品、新概念」,台灣許多優質產品,正與一批批青年設計新秀聯手,闖蕩國際、為MIT開出紅盤。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日前以「集集大山禮盒」、「亞大美術館形象設計」,奪得在日本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G-Mark」國際設計大獎。視傳系指出,參加作品必須為上市商品,且門檻較高,因此台灣學生很難獲獎。而這次是該獎創立半世紀以來,台灣學生首次獲獎。

打開亞洲現代美術館卡片時,能立即展現立體之美,並以灰色紙搭配雷射雕刻,呈現安藤特殊工法清水模質感。(記者黃玉燕/攝影)打開亞洲現代美術館卡片時,能立即展現立體之美,並以灰色紙搭配雷射雕刻,呈現安藤特殊工法清水模質感。(記者黃玉燕/攝影)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日前以「集集大山禮盒」、「亞大美術館形象設計」,奪得在日本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G-Mark設計大獎。(記者黃玉燕/攝影)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日前以「集集大山禮盒」、「亞大美術館形象設計」,奪得在日本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G-Mark設計大獎。(記者黃玉燕/攝影)

「集集大山禮盒,並不只簡單的包裝作品」,視傳系副教授侯純純說,在設計發想之前,帶領陳晏亭等5位研究生,走訪「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深入了解香蕉在日據時代為「集集鎮」寫下的光榮史。

「集元果」的誕生,是產學合作的成功範例。侯純純說,為配合「集集大山禮盒」的造型,廠商將12公分的「香蕉乾」切成4塊,改裝成小巧的糖果,與其餘3種香蕉條產品,堆成三角錐狀禮盒;開啟時,從山頂將包裝「剝」開,就像台灣人吃香蕉一樣,是用「剝」的呈現。

研究生陳晏亭說,學習到設計過程是實際走進香蕉園,了解香蕉的文化與故事;她說,產品的特色,在象徵當地的生活娛樂都在集集大山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