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貴州萬民罷工罷市 全城軍警密布

連續多日,貴州三穗縣數萬民眾遊行示威,抗議當局建市騙局,遭到當局從16縣市調來的數千特警、軍警暴力鎮壓。(網路圖片)
連續多日,貴州三穗縣數萬民眾遊行示威,抗議當局建市騙局,遭到當局從16縣市調來的數千特警、軍警暴力鎮壓。(網路圖片)

【記者顧曉華/報導】自10月7日開始,連續多日,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縣數萬民眾遊行示威,抗議當局建市騙局,遭到當局從16縣市調來的數千特警、軍警暴力鎮壓,警民激戰,1名學生被打死,數十人受傷、多人被抓。目前,全縣各學校、路口等處布滿特警,民眾繼續罷市、罷工表示抗議。

9月28日,該自治州通過一項決議,將鎮遠、岑鞏、三穗三縣合併建市,合併後的市行政中心擬建在鎮遠縣清溪鎮,此決議引發三穗縣民眾反對。10月7日起,民眾自發開始進行遊行示威,10月10日,遊行人數上萬,至11日達到高潮,全縣罷市、罷課、罷工,數萬民眾走上街頭,彙集在縣政府前的廣場,與數千警對峙。

特警狂毆學生致1死1重傷

據民眾反映,不僅有多名學生被警察打傷,還有學生被抓。該縣一職業高中的男學生失蹤,家長多次到當地政府與警方尋找兒子下落,但是一無所獲。

11日晚,特警在三穗民族高級中學附近對遊行學生大打出手,將2名學生打成重傷,1人入院後不久死亡,引發事件急速升級。

12日,數萬民眾再次彙集縣政府前的廣場,當局增加大批警力攔截遊行隊伍,調動軍警、直升機等,雙方爆發衝突,警察開始對民眾進行暴力鎮壓。

據悉,許多民眾被打得頭破血流,一位民眾在網路上發帖稱,醫院走廊都是受傷者,不知到底有多少人受傷。還有民眾稱有100多人被打傷,也有民眾表示,受傷者數十人,另有10餘人被抓。

10月11日晚,當地州政府連夜發布公告稱,三縣合併建市方案暫緩報批,對此民眾表示,這只是政府的緩兵之際,民眾仍然會堅持抗爭到底,直至撤銷此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