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45家上市房企 負債逾4.3兆

西南財大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發布報告稱,2013年中國城鎮空置房為4,898萬套。(大紀元資料室)
西南財大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發布報告稱,2013年中國城鎮空置房為4,898萬套。(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寶睿/報導】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大陸45家上市房企負債共計高達8603.25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4.3兆元),平均資產負債率為74.56%。為了緩解資金壓力,多家開發商不得不甩賣旗下項目、公司股權來維持公司的週轉。其中,知名房企金地商置稱,售賣項目的款項將用於償還債務。

平均資產負債率75%

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大陸45家上市房企負債共計高達8603.25億元,平均資產負債率為74.56%。

2014年以來,房地產一直處於寒冷,開發商普遍減少了開工面積,然而這並沒有減輕房企的資金壓力。為了回籠資金,各地房企大幅度打折降價,但成交量仍不見起色,房企面臨資金鏈的壓力非常大。

拋售旗下項目與公司股權

在房市持續下滑下,為了緩解資金壓力,多家房地產企業不得不拋售旗下項目、公司股權來維持公司的週轉。

有分析認為,房地產行業危機已來臨,今年以來,有不少因資金鏈斷裂而跑路的中小開發商,如今大房企的負債金額也越來越嚴重。從知名房企「金地商置」要甩賣旗下項目來還債的舉動來看,當下房企的資金壓力是非常大的,且形勢會越來越糟糕。

城鎮空置房近5千萬套

2014年上半年,西南財大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發布報告稱,2013年,中國城鎮住宅市場的整體空置率達到22.4%,城鎮空置房為4,898萬套。

中國家庭金融調查項目(CHFS)定義的住房空置是指城鎮地區無人居住的家庭自有住房,包括:一套房家庭因外出務工等原因而無人居住的住房;多套房家庭既未自住也無他人居住的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