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產能過剩 陸20家大煤企前三季淨虧105億

中國大陸目前出現虧損的煤企已達到70%,而今年前三季,20家大型煤企淨虧更高達105億人民幣,煤炭行業危機或將爆發。(AFP)
中國大陸目前出現虧損的煤企已達到70%,而今年前三季,20家大型煤企淨虧更高達105億人民幣,煤炭行業危機或將爆發。(AFP)

【記者李寶睿/報導】中共2008年實施的4兆人民幣(下同)經濟刺激導致煤炭行業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而目前出現虧損的煤企已達到70%,今年前三季,20家大型煤企淨虧已高達105億。

2008年,中共為了躲避那次金融危機實施了4兆經濟刺激政策,煤炭行業被大幅度擴張,導致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

在中共4兆的經濟刺激下,煤炭產能相當驚人,目前中國煤炭產能(包括在建產能)已超過50億噸,供求關係嚴重失衡。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路耀華表示,隨著行業的大肆擴張,煤炭市場供大於求,庫存已連續30多個月在3億噸以上,消化庫存將是一個艱難的過程。

由於產能嚴重過剩,中國大部分煤企已出現嚴重的虧損。

上述陸媒報導,山西、河南、山東、河北、陝西、安徽、江蘇等省市20家大型煤炭集團的業績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這些企業淨虧損高達105.59億元,還能保持盈利的煤企僅有7家,但也均為微利,同時虧損企業的虧損幅度在不斷加大。

平安銀行能礦事業部研究中心主任周泰稱,現在多數煤炭企業巨額虧損的根本原因是產能過剩。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中國煤炭行業利潤同比下降46%,大中型煤炭企業虧損面接近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