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莫拉克重建區孩童攝影集 用鏡頭記錄故鄉

《莫拉克重建區孩童攝影集》4日於高市府中庭發表,部落學童用清純歌聲,傳唱出生命的希望與勇氣。(記者李晴玳/攝影)
《莫拉克重建區孩童攝影集》4日於高市府中庭發表,部落學童用清純歌聲,傳唱出生命的希望與勇氣。(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120公分的視界——莫拉克重建區孩童攝影集」4日在高雄市政府發表,市長陳菊親往觀展,她說,透過孩子的視角,記錄故鄉重建的過程,帶來新生的力量和希望,期盼大家學會與自然和平相處。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肆虐高雄山區,摧毀無數家庭。在重建過程中,為修補心靈創痛,「莫拉克重建區社區培力永續發展計畫」於102年發起募集二手相機活動,利用舊相機教導部落學童記錄身邊人事物,集結上千張照片,彙編成「莫拉克重建區孩童攝影集」,4日至7日在市府中庭展出。 

陳菊表示,莫拉克災後,歷經5年重建,部落孩子再次展露笑顏。透過孩子的微低視角,用最貼近土地的方式,記錄重建過程並傳達鄉土情感,必可縫合心靈創傷。她感謝大眾對重建的支持與協助,期盼大家從災變中學會與自然、土地和平共處。

小小攝影師郭譯鈞與市長陳菊合影。(記者李晴玳/攝影)小小攝影師郭譯鈞與市長陳菊合影。(記者李晴玳/攝影)
多納部落學童透過低微視角,用最貼近土地的方式,紀錄故鄉重建的過程,以及身邊可愛可親的人物。(記者李晴玳/攝影)多納部落學童透過低微視角,用最貼近土地的方式,紀錄故鄉重建的過程,以及身邊可愛可親的人物。(記者李晴玳/攝影)

該計畫培力員張淑菁說,部落原鄕地處偏遠,以隔代教養居多,以募得的二手相機教導學童拍照、記錄部落生活,既可促進世代對話,又可傳承原鄕文化,每張照片都是孩子的回憶。多納國小六年級生郭譯鈞說,拿到相機後,他除了自拍,更為爺爺、奶奶拍特寫,拍照讓他開心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