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超低生育率 國發會提三大人口政策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發布一項研究顯示,超低生育率將使台灣人口面臨「又少又老又窮」的困境;對此,國發會11日提出三大人口政策並表示,行政院已針對相關問題跨部會研擬因應對策,以填補勞動力缺口。

為因應台灣未來少子化問題,國發會指出,針對我國人口結構快速變化,尤其是低生育率衍生的勞動力縮減等相關課題,行政院長江宜樺10月2日在行政院院會指示各相關部會應研議改善生養育環境具體措施,以提高年輕人結婚生子意願,如向下延伸5歲幼兒免學費、強化0~2歲育兒津貼等政策。

國發會表示,針對人口結構改變衍生的勞動力縮減問題,江宜樺也特別指示提高中高齡勞動力參與率,尤其是提升婦女勞參率,目前各相關部會正研議相關措施,如退休活化、在職延長等。

另外,國發會說,為積極因應未來勞動力不足問題,政府也將推動強化產業智慧化與機器人化的相關對策,以減小工作年齡人口帶動的勞動力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