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終結大黨壟斷國會 民團推並聯制

翻轉選舉運動11日舉行選制改革座談會,希望能打破台灣政治長期被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壟斷的現象。(記者陳柏州/攝影)
翻轉選舉運動11日舉行選制改革座談會,希望能打破台灣政治長期被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壟斷的現象。(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翻轉選舉運動為突顯台灣政治長期被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壟斷的現象,11日公布「十大鴨霸政治家族」投票結果,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所代表的連戰家族高居榜首,在總投票數6,456票中,得到845票;第2名的吳伯雄家族則是拿到697票;第3名則為顏清標家族。

翻轉選舉運動發起人賴中強表示,現今的各級民意代表,只是利用他們的身分,將公部門的工作、補助等當成換取民眾支持的手段,候選人常沒有理念或政見,只比誰的選民服務周到,形成選民投票給保護自己利益的地方民代、地方民代再動員支持者投票給政黨的惡性循環,再加上2008年實施立委席次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後,讓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對選舉的壟斷從地方政治延伸到國會。

賴中強認為,要改變這樣的現象,就必須把地方選舉從原本的「選人、選服務」變成「選黨、選政見」,地方議會應該設置政黨比例代表制,開放地方政黨成立。因此主張投票制度應改為德國聯立制,並將不分區立委的席次增加至79席、降低政黨比例代表的5%的票門檻,以保障小黨參政權。

顏厥安:避免大黨贏者全拿

為避免大黨贏者全拿,小黨卻無法拿到與政黨得票率相當的席次,民主平台監事顏厥安也主張台灣應從「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不過因為修憲門檻太高,因此他建議直接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引入聯立制精神的「並聯制」。

不過若採行「並聯制」將會減少國、民兩黨的席次,要如何說服藍綠支持修法?顏厥安表示,可想見國民黨一定會阻擋,但藍營會阻擋的事情太多,所以還是得做。而且這項制度很可能造成國民黨席次無法不過半,對民進黨來說「誘因太大了」,所以民進黨不一定會反對,「並聯制有利健全民主政治,國民黨、民進黨其實沒理由反對」。◇

並立、聯立、並聯3種投票制度特點比較
選制 實施國家 特點
並立制 日本、台灣
1.容易使長期執政的政黨維持一黨獨大
2.利於大黨,不利小黨、無黨人士
聯立制 德國、紐西蘭 1.容易導致沒有任何政黨得過半數國會席次,需要組成聯合政府
國會席次總數多半是不固定
並聯制 首創 1.在不修憲的情況下,引進「聯立制」的精神
2.因為國會席次總數不變,所以不會有「聯立制」國會席次不固定的問題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製表
 
網路票選台灣十大政治鴨霸
排名 家族 候選人 總票數
1 台北連戰 連勝文 845
2 桃園吳伯雄 吳志揚、吳志剛 697
3 台中顏清標 顏莉敏 662
4 新北高育仁 朱立倫 570
5 花蓮傅崑萁 傅崑萁、徐榛蔚 511
6 雲林張榮味 張麗善 481
7 中和張慶忠 陳錦錠 436
8 基隆張通榮 張淵翔 427
9 台南吳健保 吳宇寰 313
10 花蓮魏嘉賢 魏嘉賢、魏鈺晟、魏嘉彥 219
資料來源:翻轉選舉       記者吳旻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