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史上首創 無人登陸器將上彗星

歐洲宇航局於8月6日拍攝到的67P彗星畫面。(ESA提供)
歐洲宇航局於8月6日拍攝到的67P彗星畫面。(ESA提供)

【記者黃凱熙/報導】歐洲宇航局(ESA)12日發射小型登陸器菲萊(Philae)前往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67P/Churyumov–Gerasimenko,簡稱67P彗星),若登陸成功,將是人類首次創下使用無人登陸器進入彗星表面的歷史創舉。

歐洲宇航局在2004年發射的彗星探測器「羅賽塔」號(Rosetta),而其所承載的小型登陸器菲萊(Philae)12日脫離母船,飛向由冰與岩石組成的67P彗星上,盼能完成第一個研究太陽系遠古冰狀物質及太空浮塵等原始物質的科學實驗。

菲萊登陸探測器重約100公斤、造價16億美元(約台幣492億元),預定的著陸點在67P彗星的崎嶇黑暗面。

歐洲宇航局在2014年初,重新啟動處於自行充電且休眠狀態中的羅賽塔探測器,再讓它飛入67P彗星的運行軌道上。羅賽塔與菲萊目前情況良好,探測器10日晚間開始暖機,菲萊的登陸指令也已完成上傳。

菲萊預計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2日早上8時35分(台灣12日下午4時35分)發射,可望在大約7小時後登陸,並開始回傳67P彗星的相關數據,如表層與裡層的物質等,這將是首次接觸太陽系彗星的研究,並帶來前所未有的研究數據與貢獻。

無論菲萊登陸器是否能成功登上彗星,但這已是羅賽塔任務的一大突破與創舉。如果菲萊不幸登陸失敗,羅賽塔還是會在未來的一年內,繼續在軌道運行並觀察67P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