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借鑑日本 卡債自救會促修法降息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21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受害人將自己的遭遇以行動劇呈現,要求金管會承諾降息的修法,立法院立即審查。 (中央社)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21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受害人將自己的遭遇以行動劇呈現,要求金管會承諾降息的修法,立法院立即審查。 (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依現行《民法》第205條的規定,年利率最高為20%,加上違約金、手續費等名目,信用卡債務人的負擔常高達30~40%,因此,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長期推動修法降息至16%,以減輕債務人的負擔。卡債受害人自救會表示,日本利息已降,政府應借鑑日本經驗,盼金管會也修法跟進。

自日本央行10月底宣布擴大貨幣寬鬆,日圓兌美元匯價貶值達7%,其他亞洲國家貨幣也跟進競貶,在近一個月內日圓貶值幅度近10%,韓圜也重貶近5%,但台幣貶值不到2%,間接影響出口、經濟成長,各國也感受到降息的壓力。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律師林永頌指出,日本30年前利率上限每年109.5%,目前已降至15~20%,其中包括手續費、滯納金、違約金等名目,大致日本高利率問題已獲得解決,使得日本近年來大幅降低卡債族的自殺率及犯罪率。

林永頌認為,台灣的卡債族已累積超過60萬人,呼籲應仿日本作法,金管會承諾修法降息、立法院立即審查,給卡債族一個重生的機會。

來自日本的律師木村達表示,若銀行以高利率放貸,不考慮債務人的還款能力,衍生許多不良債權,等於讓債權人無限制放款,持續高利率借款,借款人無法還清債務,以債養債,產生更多債務被害人,並非健康的金融環境。

木村達認為,政府應考量借款人還款能力與合理利息,才能健全金融等產業,實現讓借款人安心又安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