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韓漁船在俄羅斯白令海沉沒

船長:將永遠和船在一起

載有60人的南韓「501五龍號」拖網漁船12月1日在俄羅斯海域沉沒。事件中有7人獲救,1人遇難,另有52人下落不明。圖為事故漁船。(南韓政府網站)
載有60人的南韓「501五龍號」拖網漁船12月1日在俄羅斯海域沉沒。事件中有7人獲救,1人遇難,另有52人下落不明。圖為事故漁船。(南韓政府網站)
【記者文龍/報導】繼「世越號」沉船事故僅7個多月時間,南韓再次發生沉船事故,導致53人死亡和失蹤。不過,事故漁船「501五龍號」船長並未像「世越號」船長一樣臨陣脫逃,他在漁船沉沒前留言稱愧對船員,「將永遠和船在一起」。

載有60人的南韓漁船「501五龍號」,12月1日在俄羅斯白令海海域沉沒。截止12月4日,遇難者人數已增至20人,仍有33人下落不明。

據通訊錄音顯示,該漁船船長、46歲的金季煥在漁船沉沒之前,向當天一同作業的「69五羊號」船長李洋宇(音譯)發送無線電通話稱:「我要向大哥您告別」。

儘管李洋宇努力他勸他「冷靜地讓船員們都棄船離開後,你也一定要出來」,但金季煥堅稱「要和這艘船永遠在一起」。他說「把船員們變成這個樣子,我還有什麼臉面活在世上」。

在「思潮產業」公司下達逃生令後,金介煥與他的弟弟也通過電話。金介煥的弟弟稱,船沉之前,哥哥(金介煥)給他打電話說:「船像世越號一樣沉了,沒有時間了」,然後就再也沒有任何消息。這通電話的通話時間正值思潮產業向「501五龍號」下達逃生令之後14分鐘。

「501五龍號」隸屬於南韓知名遠洋漁業公司「思潮產業」。該漁船1日下午在俄羅斯白令海域進行捕撈作業時,由於天氣條件惡化,海水突然灌入船內魚艙,導致船體快速傾斜。

事故發生後,雖然船長下令跳船逃生,但因事發突然,而且船體傾斜太快,僅有部份船員乘救生筏逃生,大部份船員只穿救生衣跳入水中。

南韓方面在事發海域組織全力搜救,但由於事故海域的水溫在零下10度左右,再加上風大浪高,搜救困難,估計失蹤人員生還希望渺茫。

據通信內容分析,當時由於天氣突變,「501五龍號」開始收起漁網,準備前往附近港口避風。航行途中,船員將20噸明太魚倒在船底倉庫,傾倒過程中船體向一側傾斜,船艙開始進水,用抽水泵抽出一部份水後,船體重新變平穩,但隨後再次進水,並最終沉沒。

但南韓專家還有另一種分析稱,遠洋漁船一般都會把甲板設計得很高,使船體不容易被波浪打翻,而五龍號是一艘有36年船齡的老漁船,很可能是底部出現了漏洞,才導致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