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假學術真滲透 美議員要求調查孔子學院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議員4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要求調查美國大學與中共合作的協議,憂心中共以贊助學術機構,如孔子學院的名義滲透校園,打壓討論台灣、西藏、天安門事件等敏感議題,危及學術自由。

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提到,由北京當局支持的孔子學院,是為了使批評中共當局的聲音消失。

史密斯在聽證會上問:「美國高等教育是拿來賣的嗎?如果是的話,美國的學院和大學是否破壞學術自由原則,是否在過程中用自身的信譽換取中共資助學術機構的金錢?」

據悉2004年,約有100個孔子學院以發揚中文、中華文化之名在美國校園開張。其中許多都設在資金發生困難的公立學校。史密斯在聽證會上說,將要求美國國會下屬的美國政府問責局調查此事。

史密斯說:「我們有必要檢視這些大學,他們的能力及受託人本身能否處理這些議題,或者眾議院必須採取什麼措施來保障學術自由。」史密斯在聽證會上說,將要求美國國會下屬的美國政府問責局調查此事。

漢學家:孔子學院禁敏感議題

加州大學河邊分校著名的漢學家林克透過書面證詞直言,中共親自挑選這些機構中的老師,傳遞中共官方版本的歷史和社會思想。接受中共資助的美國大學也知道,在孔子學院不能討論台灣、西藏、天安門鎮壓等敏感議題。

林克的書面證詞說:「金錢驅動的自我審查使美國學校連提出議題的建議都不可能。呈現在美國學生面前的是一個美好的中國客串演員,學生被告知這就是全部。」

美國有「道德義務」

麻州衛斯里學院的庫什曼說:「中共企圖以『軟實力』策略加強在西方的影響力,中共要求與美國的大專建立正式關係是該策略的一部分。」

庫什曼說,美國的大學有「道德義務」確保與中國的教育單位合作的利益不會犧牲掉表達言論的自由。

加拿大多倫多教育部門則在10月底宣布停止與中共合作開辦孔子學院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