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孫子抱著祖母照片 臉書獲「讚」40萬次

一名義大利青年在臉書上發佈了他擁抱87歲、體弱的祖母的照片,獲得了40萬次「讚」。(影片擷圖)
一名義大利青年在臉書上發佈了他擁抱87歲、體弱的祖母的照片,獲得了40萬次「讚」。(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一張淒美動人的照片在臉書上流傳,照片中,一個義大利青年抱著他年邁的祖母,祖母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已經不認得自己的孫子。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新年前夕(12月31日),一名臉書用戶莫里西阿諾(Gianuluca Murisciano)在臉書上發佈了他擁抱87歲、體弱的祖母安東尼亞(Antonia)的照片,獲得了40萬次「讚」。這張圖片也被分享了37,000次。

莫里西阿諾寫道,那一刻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刻,儘管圖片中的景象是那麼令人心碎。

他祖母的病情非常糟糕,常常不認得孫子,或把孫子誤認為弟弟。

莫里西阿諾表示,他分享這張圖片不會感到「羞恥和恐懼」,只是想告訴人們,「生命就是要好好地活著」。

他對義大利媒體表示,照片中的祖母並不是在哭泣,而是表現一種謙遜。他說,自己在祖父母家中長大,現在應該是盡自己所能照顧年邁的老人,回報他們的時候。

孝順兒子為患失智症的母親唱歌

喬.弗萊里彈著吉他,為患失智症的母親唱歌。(影片擷圖)喬.弗萊里彈著吉他,為患失智症的母親唱歌。(影片擷圖)
另一個類似的感人影片也藉YouTube流傳,影片由一位年輕人喬.弗萊里(Joe Fraley)拍攝,講述的是他彈著吉他,為患失智症的母親唱歌的故事。

喬的母親問兒子:「你知道我們在哪裡?」喬安慰她,我們現在都在一起。

喬表示,母親不再認識自己,但在母親患病前,一直是自己最大的粉絲。他在YouTube解釋:「這是為患失智症的媽媽唱歌的影片,是在把媽媽送到安養院之前拍攝的。發佈這個影片讓我感到憂慮,因為這是如此私人的事情,我媽媽在影片中的表現也不好。但我希望這個影片,能令人了解這種疾病的可怕,我們要珍惜自己的家人。」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最常見的失智症。在這種疾病的發展過程中,大腦會出現斑塊和纏結,最後導致腦細胞死亡,出現如記憶力減退、思考困難、喪失解決問題或語言能力等症狀,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會日益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