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媽媽的信念救了他,不足700克的早產兒度過1歲生日了

出生時不足700克的傑特已經健康的活下來,度過了一歲生日。(影片擷圖)
出生時不足700克的傑特已經健康的活下來,度過了一歲生日。(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編譯】這個1歲的小寶寶生下來時還不如一袋糖重,不如爸爸的手掌大。一年前,他的媽媽在懷孕僅25週時便生下他,當時寶寶體重僅約623克。醫生們都認為,孩子雖然活著生下來,但可能活不長。然而,小寶寶竟頑強地活了下來,並迎來了自己的1歲生日。

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男嬰傑特•莫里斯(Jett Morris)可以說是全球最幸運的人之一。 傑特的媽媽梅麗(Mhairi)在懷孕20週時,羊水意外破裂,當時醫生建議她與丈夫保羅(Paul)放棄這個孩子。

除羊水提前破裂外,梅麗還有前置胎盤跡象,這容易引發感染及大面積流血。然而,梅麗認為自己腹中的寶寶是健康的,拒絕了這一提議,決心生下傑特。梅麗說,醫生沒有視傑特為一個孩子,而只是一個有問題的胎兒。
小寶寶生下來時還不如一袋糖重,不如爸爸的手掌大。(影片擷圖)小寶寶生下來時還不如一袋糖重,不如爸爸的手掌大。(影片擷圖)
在梅麗的羊水破裂後,傑特在媽媽的子宮中又待了5週後出生。因發育僅25週,醫生們擔心傑特的肺部沒有發育完成。各種原因令醫生們普遍認為,傑特一出生即可能夭折。

然而,或許因為媽媽的信念,傑特成了幸運兒。2013年12月6日,傑特出生了。雖然他出生時患有肺部疾病與黃疸,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肺部及其他器官也漸漸發育,這些疾病也很快痊癒了。傑特在出生3個月後,去年3月5日獲准出院回家。

保羅和梅麗一起經營一家兒童精品店,梅麗說:「我們有一個美滿的結局」。夫婦倆也希望他們的故事能鼓勵其他擁有相同遭遇的父母,不要放棄或許能活下來的胎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