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今年將多1「閏秒」,有什麼大不了?但竟然可能導致網路癱瘓!

為使地球運行跟上原子鐘,2015年將增加1秒鐘。(Fotolia)
為使地球運行跟上原子鐘,2015年將增加1秒鐘。(Fotolia)
【記者李小奕/綜合報導】為使轉速趨緩的地球跟上原子鐘,巴黎「國際地球自轉服務中心」將於今年6月30日為世界時鐘添加一秒鐘,亦即,當天的最後一分鐘將有61秒。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卻可能引發全球電腦及網站失控或大當機。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地球的轉動會因各種自然因素變快或變慢,按專家說法,例如,大地震會加快地球的轉速,而各地高點(如海底山)的天然變化則會減緩地球的轉速,因此一日的時間就會變短或變長。為因應這種地球轉速不均勻的變化,世界時鐘每隔幾年必須做校正。

自1972年以來,追加「閏秒」(leap second)已實施了25次,最近的一次是在2012年6月,當時就因添加一秒鐘的時間,造成如「領英」(LinkedIn)、Reddit、Yelp和Gawker等幾大知名網站系統中斷。其中Reddit當掉一個半小時左右,且殃及一個大型航空訂票系統,並打亂了澳洲兩大航空公司的班次。

有報導認為,主要問題出在很多電腦主機無法辨識「相同的兩秒鐘」。為防範這種系統錯亂,Google已備妥一項名為「leap smear」的解決方案,該對策就是在實際閏秒發生之前,逐步分批在時鐘裡加入數毫秒,把偏移的時間分散開來,避免集中在某一時刻發生。

由於閏秒在技術上有如此大的破壞性,對閏秒的運用一直存在爭議。美國及一些國家主張全面廢除閏秒,但英國與另一些國家則認為取消閏秒會影響格林威治時間(GMT)規則,因此否定取消閏秒。

顯然,如果不使用閏秒,終會使人對時間的認知與真實節令脫節,因此這仍然是個待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