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央行將開會 市場聚焦QE額度

22日歐洲央行將舉行政策會議。市場人士預估央行總裁德拉吉(圖)將宣布量化寬鬆。(AFP)
22日歐洲央行將舉行政策會議。市場人士預估央行總裁德拉吉(圖)將宣布量化寬鬆。(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本週最引人注目的經濟消息莫過於22日歐洲央行將舉行政策會議,投資人預期推出量化寬鬆(QE)的氣氛濃厚。媒體訪問市場人士,估計歐洲央行量化寬鬆規模或達5,500億歐元(約6,350億美元)。

根據彭博的一項調查,93%接受調查者認為,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將在22日宣布量化寬鬆,讓歐元區甩開通貨緊縮。這項方案規模的預估中值,達5,500億歐元。

央行的舉措必須規模夠大,且夠大膽,才能說服投資人相信刺激力道足夠。但目前市場上頗多疑慮,歐元貶至11年低點,而資金從歐元區外逃,可能是瑞士央行無預警決定瑞士法郎與歐元匯率脫鉤的原因。

隨著油價暴跌,歐元區通膨率5年多來首度掉到零以下,央行一直面臨如何回應的棘手問題。歐洲內部又以德國反對QE的聲浪最大。德國反對全面性的購債計畫,與其他歐元區國家一起分擔風險。

外界認為,歐洲央行最後可能讓步,將決策權下放給歐元區19國的央行,由各國自行決定購買各國的公債,風險自負。

瑞士銀行分析師陶冬認為,儘管量化寬鬆可鼓勵銀行借貸,美國經驗說明效果不大。歐洲在「通縮肆虐、企業盈利前景不明朗、就業無從改善的情況下,銀行是否真的會因此而積極借貸?」美國還有科技業支撐其經濟復甦,如果歐洲只依賴貨幣政策,而不進行改革,QE成功的機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