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門2月王張會 將溝通M503航路議題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2月上旬訪問金門,兩人將進行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中國日前在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引發台灣強烈反彈,這次會談中也會特別溝通陸方片面劃設M503航路等議題。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22日在陸委會年終記者會表示,王張會於2014年2月在南京舉行第1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6月在桃園舉行第2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王郁琦11月在北京以非正式茶敘形式會見張志軍,因此未定位成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

至於張志軍何時訪問金門,王郁琦說,還需要陸方做最後確認,不方便代陸方公布,訪問時間一旦確定,陸委會第一時間就會宣布。

對於會談內容,預計討論濫抽海砂等與金門相關的議題,及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這陣子溝通的議題,針對引發台灣強烈反彈的M503航路議題,王郁琦說,「我們會表達我們的立場,至於是否會深入討論,要看後續幕僚協商的情況。」

陸委會表示,若陸方釋出善意且政府可以接受,情況就會不一樣,若無善意回應,「當然還是必須表達我們的立場。」

除了「王張會」以外,外界關注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朱習會」事宜。王郁琦回應,這屬於政黨交流層次,應該會由政黨處理較妥,陸委會不便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