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創新──老K彈簧床數十年不敗的武器

老K舒眠文化館陳列各種樣式的床,讓遊客體驗。(攝影/楊容甄)
老K舒眠文化館陳列各種樣式的床,讓遊客體驗。(攝影/楊容甄)
文/楊容甄

第一張床

談到創新就必須要從第一張床說起。綠絲絨加上象徵緞帶的綴飾,老K的第一張彈簧床墊帶著西式的浪漫,進到消費者家中。

在60年代,多數人還睡木板床的時候,老K彈簧床董事長鄭麗華即發下豪語:要做讓所有人擁有睡了有國王般尊貴感覺的床,也要做適合全世界人睡眠的床墊:北美的寒帶大陸氣候要保溫、保溼的床墊;越南、遼國的熱帶性氣候,接觸面的通風性、排熱及彈簧的硬度,要求均不相同,這些都需要符合顧客的需求。

面對這麼多不同的需求,要有不斷創新的雄心壯志才能達到。

鄭麗華做的第一張床。(仿製)(攝影/楊容甄)鄭麗華做的第一張床。(仿製)(攝影/楊容甄)
老K彈簧床董事長鄭麗華。(老K舒眠文化館提供)老K彈簧床董事長鄭麗華。(老K舒眠文化館提供)

半圓的床

鄭麗華在床的製作上也勇於嘗試不同的規格尺寸,好比有一次,鄭麗華受到一位頂級客戶的青睞,希望能由老K為他客製一張半圓形的床。如此形狀特殊的床是以手工打造,細節部分都與常態方型有所不同,需要花費比方型床長達一倍的時間,當然鄭麗華仍然如期出貨。

由於是特殊的半圓形,為了能讓顧客仍然有舒適的睡眠,這張床面積特別大,但搬運至該客戶家較高樓層的過程中完全沒有問題,可想而知是個格局很大的宅邸。雖然鄭麗華沒能親眼看見,但也為自己能滿足各種需求的顧客,感到驕傲與開心。

四孔棉纖維助排熱

鄭麗華不喜歡一成不變的設計,不管在用料、設計上都融入巧思。而且只要有更好的材料,她就盡量採用。為了讓面料能有更好的排熱性,她決定使用30年前美國杜邦公司的「四孔棉纖維」。每一支纖維有4個洞,身體壓在上面時,熱氣進到洞裡會蓄溫;翻身時,洞裡的熱氣就會排出。她說:「全台灣只有老K使用該材質,雖然價格為一般材質的3.5~4倍。」

頂級床

這樣的創新數十年不變,2014年「老K舒眠文化館」開幕,其頂級床體驗區陳列三張床墊:竹炭舒壓電動按摩床、活性碳彈簧床、持久芳香彈簧床。這是目前最新開發的產品。除了彈簧床的基本功能,結合了其他養生的方式,像是利用竹炭釋放遠紅外線,提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幫助睡眠。

而獨創專利的持久芳香彈簧床,床跟人體溫度結合時,所含精油能釋放出芳香。薰衣草精油可安眠,尤加利精油可防蚊,玫瑰精油充滿浪漫。而活性碳床在睡眠臥室密閉空間中,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會經由活性碳轉為氧氣,使身體更健康。

活性碳床。(攝影/楊容甄)活性碳床。(攝影/楊容甄)

創新融入「舒眠文化館」

決定成立舒眠文化館後,鄭麗華一本創新的原則,規劃出幾個過去觀光工廠不曾有過的安排:演藝廳、藝廊、床母居、圓形舞台、雅緻的中、西式餐廳等,希望讓旅客對觀光工廠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除了床的文化與專業,在舒眠文化館還能欣賞藝文表演;此外,專業的廚師,更提供遊客滿滿的食樂饗宴。

舒眠文化館的汴華中餐廳。(老K舒眠文化館提供)舒眠文化館的汴華中餐廳。(老K舒眠文化館提供)
汴華中餐廳。品嘗專業廚師精心烹飪的菜餚,玩樂同時賞美味。(老K舒眠文化館提供)汴華中餐廳。品嘗專業廚師精心烹飪的菜餚,玩樂同時賞美味。(老K舒眠文化館提供)

老K舒眠文化館

桃園市新屋區梅高路3段97號

觀光部電話:(03) 420-5050

網址:http://www.kingbedhah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