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奇景:太空視角的風暴閃電,好奇它長什麼樣嗎?太空人拍給你看

歐洲太空總署在1月27日公佈,從國際太空站拍攝的地球上空的閃電照片。(ESA)
歐洲太空總署在1月27日公佈,從國際太空站拍攝的地球上空的閃電照片。(ESA)
【大紀元訊】很多人已經看過從太空拍攝的地球照片,最近,歐洲太空總署(ESA)又發佈一段影片,顯示太空人從國際太空站拍攝,地球在暴風雨中經歷閃電的景致,令人驚奇不已。

這段令人驚嘆的影片是由荷蘭太空人安德烈•庫伊佩爾斯(André Kuipers)於2012年6月11日,在距離地球255英里(410公里)高度的上空拍攝的,拍攝時,國際太空站的時速是28,000公里,閃電發生的地點在羅馬尼亞東部。歐洲太空總署今年1月20日在其網站上公佈這段影片。

當時雲層很厚,而大量閃電式在雲層上空發生,在地球表面看不到這麼多閃電,但在國際太空站卻可以看見。

歐洲太空總署在新聞稿中說,在這種高度拍攝地球,相機閃光燈是沒用的,而且地球的運轉速度也很快,照片可能拍模糊。太空人使用國際太空站的夜視智慧型相機腳架(NightPOD),最終完成拍攝任務。

NightPOD是ESA和荷蘭公司Cosine共同開發的產品。太空人只需輸入太空站的軌道和姿勢,NightPOD就能開始自動工作。它能對太空站的震動進行補償,協助相機對地球城市的定點長時間曝光拍攝。

NightPOD與庫伊佩爾斯在2011年12月一起抵達國際太空站,庫伊佩爾斯也是第一個使用NightPOD的太空人。

歐洲太空總署ESA提供:從太空看,令人震撼的閃電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