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抽驗年節食品 4件不合格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年節食品,97件樣品中,4件不符規定。(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年節食品,97件樣品中,4件不符規定。(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農曆年節將至,不少民眾開始採買年貨,台北市衛生局2日公布第二波年節食品查驗結果,共抽驗97件,發現3件「魷片子、魷魚條、菲律賓宿霧芒果乾」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1件「香腸」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量。所有不合格食品均下架,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製造商3萬~300萬元罰鍰。

農曆年前針對台北市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食品行等店家,抽驗97件年節食品,包括木耳、糕餅、年糕、香腸、蔬果乾、瓜子、魷魚絲等產品,檢驗項目為防腐劑、漂白劑、調味劑等。

在全聯抽驗到的「菲律賓宿霧芒果乾」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快2倍。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表示,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氣喘患者恐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同時稽查23件包裝年節食品的標示,其中3件不符規定,包括家樂福內湖店販售的芋頭糕,外包裝標示之「營養分析表」未以「營養標示」字樣標示;另1件美廉社販售的紅燒魚片,驗出食用色素黃色4號,但包裝未標示,分別移請彰化縣、台中市衛生局查辦,依法可處3萬~300萬元罰鍰,並限期回收改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