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金融危機? 陸債務8年增4倍

麥肯錫發表的報告稱,中國的總債務水平自2007年至今增加了近3倍,目前債務水平相當於GDP的282%,高於美國。(大紀元資料室)
麥肯錫發表的報告稱,中國的總債務水平自2007年至今增加了近3倍,目前債務水平相當於GDP的282%,高於美國。(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詩遠、劉毅/綜合報導】儘管各國政府在2007至2008年全球經濟衰退後都誓言要縮減開支,但新的調查顯示,2007年以來全球債務仍增加了57兆美元,其中,中國債務增加83%,如果包括金融業債務,中國2007年以來負債增加至近4倍。

外媒:中國債務與GDP占比超過美國

據BBC報導,諮詢機構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對47個國家債務進行了調查,調查顯示,自2007年以來全球債務增加了57兆美元,達到199兆美元。

其中,中國債務增加83%,而如果包括金融業債務在內,中國2007年以來負債從7.4兆美元增加為28.2兆美元,增加了近3倍,相當於GDP的282%,這個比率比美國還高。「在短短幾年,中國已經從負債最少的國家之一,變成負債較多的國家之一。」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麥肯錫的報告還顯示,中國2007年以來新增債務為20.8兆美元,占同期全球債務整體增量的1/3以上。中國債務規模擴大,背後最大的原因是非金融類公司的借款增多,其中就包括房地產開發商。中國的企業債占GDP之比高達125%,是全球企業債占GDP比重最高的國家之一。

三個債務主要風險

麥肯錫的報告還就「房地產開發」、「地方政府舉債投資」及「快速擴張的『影子銀行』體系存在的風險」發出了警告。三個主要風險:第一是家庭、非金融類公司及政府,其所持的債務中約半數都直接或間接和房地產有關;其次是地方政府債務迅速成長,其中許多債務可能無力償還;第三是中國債務餘額中有約1/3是高度不透明的影子銀行系統所提供的,該系統由各種形式的非銀行借貸機構組成。

該報告稱,最讓人擔憂的是中國快速成長的負債中,有很大的一筆將無法獲得償還,因為房地產開發商和投機者將會破產。

麥肯錫表示,北京當局有金融能力可以克服一場金融危機。按照該研究機構的計算,即使會有一半的房地產債務發生債務違約,損失4/5的價值,但只要將政府債務提高到GDP的79%就能挽救金融危機。

麥肯錫說,這場金融危機會給中國經濟帶來災難,經濟成長幾乎會消失,中國將步上日本後塵,家庭和企業推遲消費,經濟停滯不前也將成為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