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八成童影音隨身滑 兒少網安成挑戰

調查發現,有超過八成的國小兒童擁有自己專屬的上網工具,高達近七成看過不宜內容。(展翅協會提供)
調查發現,有超過八成的國小兒童擁有自己專屬的上網工具,高達近七成看過不宜內容。(展翅協會提供)

【記者方惠萱/高雄報導】滑世代來臨!孩子對3C產品的依賴日漸加深,台灣上網人口亦逐漸趨向「低齡化」,調查發現,有超過八成的國小兒童擁有自己專屬的上網工具,近七成看過不宜內容,父母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平安悠遊網路世界?

長期關心兒少網路安全的台灣展翅協會調查顯示,有超過五成(54.9%)的孩子在八歲以前已經開始上網,其中有近一成五(14.9%)的孩子在四到六歲時就開始接觸網路,足見台灣網路使用已進入低齡化的狀態。同時,有超過八成(84.6%)的國小兒童擁有自己專屬的上網工具,其中半數以上(56.9%)的孩子都是用手機上網,可見3C工具讓孩子更容易隨時隨地使用到網路。

台灣展翅協會祕書長李麗芬進一步分析,除了社群網站之外,網路影音平台也成為兒童花最多時間瀏覽的網站,有將近九成(89.9%)的孩子已經習慣在網路上看影片,同時有超過六成(65.9%)的兒童在網路影音平台看過不宜內容,但只有不到五成(46.6%)的孩子會向家長和老師反應,有兩成(20.4%)的孩子知道是不宜內容但還是會繼續看下去。

這次調查也發現,暴力、色情仍是孩子在網路影片上常見的不良資訊,甚至有超過五成(57.3%)的孩子接觸過恐怖或靈異內容,有超過兩成(28.3%)的孩子則接觸過自殺的負面資訊。李麗芬指出:「多數家長理解孩子使用電腦必須有所節制,會訂定上網時數,但網路上的內容對孩子影響更大。有些孩子還會在網路上進行評價或留言,這都會帶來潛在的網路霸凌或誘拐危險,因此父母監護觀念必須做到讓時間管理與內容管理兩者並重。」

展翅協會也與高雄市政府、微軟合作,免費提供家長監護服務,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強調,「網路危機會隨著技術的發展而不斷演化、變形,而且孩子參與網路的方式相當多元,如果等到孩子受傷了才知道家長監護的重要就為時已晚了。兒少網安現在也進入『4G』時代,及早為孩子建立『遊戲規則』,才能協助他們養成健康的網路使用習慣,這已經是現代家長的必修課程」。◇

家長如何協助孩子養成健康網路習慣?

1.一定要跟孩子一起制定上網及使用數位產品的規則。
2.一定要告訴孩子不可在網路上洩漏個人資料、隱私。
3.一定要安裝家長監護或使用過濾服務。
4.一定要知道孩子上網做什麼、對外溝通的工具及方式。
5.一定要了解分級制度,協助孩子選擇合適的遊戲或內容。

資料來源:台灣展翅協會與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