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陽花學運118人遭訴 國際特赦籲撤訴

【記者鍾元、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10日偵結反服貿占領立法院等3起案件,將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等118人起訴,立即遭到國際特赦組織、太陽花學運義務律師團、民主進步黨的強烈反彈;國際通訊社「路透」也關注學運訴訟案,並指太陽花學運是「台灣多年來反中國情緒的最大展現」。

台北地檢署針對318占領立法院、323占領行政院、411路過中正一分局三大案偵結,分別依妨害公務等罪嫌,起訴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魏揚、洪崇晏等118名學運人士。對於上百人因參與太陽花學運而遭到起訴,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台灣當局必須撤銷針對和平示威遊行者的起訴。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倪偉平表示,「和平示威是基本人權,所有政府都有義務讓人民依法行使這項權利。」敦促台灣政府全面修改《集會遊行法》和其他相關法條,以符合國際法的標準,確立台灣《憲法》對和平集會自由權的保障。

路透社關注學運訴訟案,報導中提到,中國一直以來都不排除使用武力掌控台灣,而被暱稱為太陽花學運的抗議行動,便是近年來這座島嶼「反中情緒的最大展現」。文章引述黃國昌的臉書聲明,他將冷靜、勇敢地面對,並承擔後果,並堅稱他的所做所為「絕非犯罪」。

太陽花學運 柯P:具重大歷史意義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表示,從反核四、反媒體壟斷、大埔事件、華光社區、紹興社區、洪仲丘事件,最後到太陽花學運,其實2014年九合一選舉和這些事件有連貫關係。他呼籲馬政府,應當以歷史眼光來看太陽花學運,而不是當作治安事件。柯文哲也在臉書指出,「反服貿」只是一根火柴,累積已久的民怨才是關鍵的汽油,太陽花學運因而引爆,這場社會運動對台灣歷史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