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台南市議會選舉背後的紅色陰影

李全教(左2)。(中央社)
李全教(左2)。(中央社)

文/李靖宇
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在議長選舉中涉嫌賄賂,遭到檢方大動作起訴並收押,在政壇引起軒然大波。目前媒體聚焦在國民黨、李全教本人與接受賄賂的市議員身上,然而,在議長選舉的背後,另有一不容忽視的黑手──北京當局,更是應該受到全民檢視。

據了解,李全教在當選台南市議員之後,曾前往中國大陸籌措議長選舉費用,賄款一票高達30萬至1千萬台幣(以下同),後又傳出他為求議長勝選,議員不分藍綠都收買,投入2億元布局。2月8日,李全教原本還打算在台南機場搭機前往福建省廈門,被檢警人員攔截。

在台灣,說到中共,人們都是充滿了不信任,也明白共產黨一直在各方面打壓台灣。但今天這個案件,透露北京直接經由李全教這些白手套,公然介入台灣選舉與地方政治,令人不禁捏一把冷汗。

事實上,中共對台滲透的實際情況也早已超出人們想像。

從政治方面的滲透來說,一方面,中共積極扶植親共社團──從2008年馬政府上台到2014年3月,全台共增加約130個政黨,這些增加的政黨中至少有七成傾向支持北京,與台灣民意發展的趨勢完全相反。

另一方面,共產黨更直接插手台灣選舉。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分析,中共介入選舉的常用手法,包括收買對台經濟影響力巨大的企業,並利用傀儡企業來影響、要脅政府與其他企業的政治動向。這個手法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時表現得非常清楚,當時一些大企業老闆公開為特定候選人站台,還有董事長放話「民主不能當飯吃」、「別逼我離開台灣」,引發輿論批評。

其他比較常見的做法,包括培養台灣政商通吃的「紅色代理人」、「買辦」;接見、招待台灣媒體與政黨代表;掌握台商選票等。

除了扶植政治傀儡之外,警大副教授董立文表示,近來中共官員到台灣都不對外公開行程,甚至不經過馬政府安排,就私下積極接觸中南部、中下階層、中小企業及年青人的「三中一青」,這些行為也都跟選舉息息相關,但台灣人民卻很少知道問題的嚴重性。

至於中共為何要翻新統戰手法?原因顯而易見,是在因應太陽花學運與九合一大選過後,台灣民意的翻轉。

去年3月年輕人發起太陽花學運,影響所及,台灣主流民意開始轉向,讓九合一選舉時國民黨大敗。中共發現此一趨勢之後,就開始積極接觸台灣青年,如海協會長陳德銘放話邀台灣年輕人到大陸發展;具官方背景、經營阿里巴巴的馬雲、開發「小米機」的雷軍,在最近相繼來台訪問,並拿出鉅款成立基金,揚言協助台灣年輕人創業。

只是,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呢?旅美政論家曹長青先生說得好,「中共挺誰,誰死」,與專制政權惡勢力打交道,哪有好下場的?◇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