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空總開發案生變 柯文哲:配合中央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3日晚與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會談一事,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表示,在台北執政很多需要中央政府協助。一開始談的是空總的合作,空總依目前行政院規劃將成為創新園區,要怎麼發展,張善政說3月底會蒐集資料一起處理。空總40%的地是北市府的,如果北市府在開發上與中央不一致,那塊地就不能整體規劃,北市府只是表達一定會配合中央政策。3月底行政院會對空總使用有規劃,北市府會配合辦理。

柯文哲指出,當時他與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閩的說法是空總給國發會處理,北市府換多少錢、多少地;但現在行政院不打算開發空總,北市府需要的那些地,要另外籌錢去換才能蓋公共住宅,所以必須與中央坐下來談。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要蓋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但北市的市有空地不多,大部分是國有空地,需要中央幫忙。依國產署立場,以設定地上權處理獲利最大。北市府願意有償撥用,需多少錢得與行政院談,希望行政院能支持北市蓋公共住宅的政策。

至於北市府向中央爭取舊陸軍保養廠(陸保廠)土地蓋公共住宅,未獲回應,是否影響公共住宅計畫?柯文哲說,陸保廠的土地,都市計畫已劃定為住宅區,只要土地問題解決就可以蓋公共住宅。他也指出,北市府規劃22個公辦都更地點,都已經選好了在做評估,會找時間將公辦都更的地點向市民報告、說明。

另外,北市府打算提出「居住憲章」,預計4年內蓋2萬5千戶公共住宅。柯文哲表示,居住人權是人的基本權利,是市政府很重要的政治理想,也是很想完成的目標。北市府還沒辦法做到讓年輕人在台北市買得起房子,最起碼讓他們住得起。北市有100萬戶,至少要有5%只租不賣公共住宅,才能有效不讓房價快速飆漲,蓋5萬戶公共住宅本來就是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