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巧奪天工 心之美工藝名家創作展

栩栩如生的達摩像、陶壺-樹幹(陳逸軒作品)。(記者宋順澈/攝影)
栩栩如生的達摩像、陶壺-樹幹(陳逸軒作品)。(記者宋順澈/攝影)
【記者宋順澈/新北報導】心之美工藝名家創作展於樹林區保安活動中心展出,有編織、捏塑、柴燒陶藝、珠寶等各式各樣的藝術作品,栩栩如生的人像、藝品惹人喜愛。

心之美工藝名家創作展開幕典禮(記者宋順澈/攝影)心之美工藝名家創作展開幕典禮(記者宋順澈/攝影)

區長林耀長表示,樹林區有300多個社團,藝術團體占大多數,可謂臥虎藏龍、人才濟濟,期待文化中心早日完成,讓藝術作品有一個家。

陶藝家樊定中說,漢代古窯法能燒出好瓷器,這種瓷器使用日本高級晶瓷土,品質非常優良,完全用木柴燒成,不能用瓦斯,主要使用衫木,偶爾用相思木,剛開始時慢火燒到200度,再慢慢增溫至280~600度,到800度時開始做還原工法,所謂還原是投入衫皮片,利用衫木皮裡面的碳素,產生大量的碳素黑煙,讓碳素內的礦物質滲透入瓷器之內成為天然釉。

樊定中的陶瓷柴燒--對杯。(記者宋順澈/攝影)樊定中的陶瓷柴燒--對杯。(記者宋順澈/攝影)

樊定中說,木頭裡面含釉的成分,有鉀鈉、醯酸、鈣、鎂、磷酸等成分,經火燒烤之後,這些微量元素就會變成釉藥,附著在瓷器上面,然後用1,150~1,250度的範圍來調整,完全以天然工法燒出自然上釉的色澤與硬度,質感溫潤,過程繁複,技術層次高,所以產品價值很高。◇

殷月梅的泰雅藤編背簍與編織提包。(記者宋順澈/攝影)殷月梅的泰雅藤編背簍與編織提包。(記者宋順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