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孕婦在美生子 不只為美國籍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近幾年來,很多中國富裕家庭的孕婦來美國生育,希望擁有一個美國籍寶寶。上週,美國政府執法人員搜查50多個月子中心會所,有三家「生產旅遊」公司涉案,引起美國社會關注。一些專家認為,中國孕婦之所以趨之若鶩地越洋生子,除了尋求孩子的美國國籍之外,也和中共體制、中國社會與環境等深層因素有關。

據《橙縣紀事報》(Orange County Register)3月9日報導,南加州是好萊塢所在地,全年陽光明媚。上週美國執法機構掃蕩的數十家月子中心會所,有一半在南加州。

美國憲法規定,在美國出生的孩子自動擁有美國國籍,這吸引了很多中國富人家庭不惜花費數萬美元來美生子,嬰兒一出生便是美國人。據報導,中國富人選擇來美生子,除了讓孩子取得美國籍外,還有更深層原因,即逃避在中國生活的風險,為後代提供一種有保障的生活。

其中逃離陰霾是一個主要原因。上週,《穹頂之下》紀錄片在被禁之前,在中國網路上廣為流傳。該片講述中國有毒河流的汙染、孩子在夜晚沒有見過一顆星星,一些城市100多天(有的超過200天)的空氣嚴重汙染等事實。

此外,對一些中國新富人來說,有一個美國寶寶也可以說是身分的象徵,因為這代表這個家庭負擔得起在美國的開銷。◇